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因时代而生,与时代共舞——专访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国江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20 14:5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开栏语

  东风浩荡春满目,扬帆起航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全市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推进会),向全社会传递出时不我待的强烈信号。江海区各级各部门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大力开展暖企安商行动,动员全市广大企业和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全身心投入到江门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中。

  即日起,本报推出“高质量发展深化年·企业一线见闻”系列报道,通过采访企业家、一线工作者,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商、重商、优商的营商环境,坚定奋进信心,为江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江门日报记者 陈婵

  这是一个企业家与时代共进步、同江海一起成长的故事。

  1992年,上海,一位年轻教师在复旦大学的课堂上,看着实验器皿内化学物反应产生的耀眼“火花”,点燃了实业报国的理想;1994年,这位年轻教师毅然离开上海,回到家乡江门,在江海区创立了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恒实业”)的前身——科恒助剂厂,这位创业者正是科恒实业董事长万国江。

  因时代而生,与时代共舞。近30年来,万国江带领科恒实业紧抓改革开放机遇,开启科创奋斗之路,先后涉足工业助剂和纺织浆料、稀土发光材料、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从村办作坊到上市公司,从深耕江门到布局珠三角,如今公司员工逾2000人,成长为多元化的集团企业。今年,他被评为“江门市优秀企业家”。

  “荣誉的获得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企业家的认可和尊重,我们从中感受到江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万国江说。

  △科恒实业已进军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引进全自动化封闭生产线。受访企业供图

  持续创新

  突破20多项核心技术

  3月1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万国江衣着朴素,话语简练且意蕴淳厚,思想活跃且性情和蔼。

  万国江的创业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但他不改初心。他说,科恒实业创立之初就以“以科技引领人类进步、以创新促进地球文明”为使命,立足江海区,持续发展壮大。

  1995年,在滘北联星村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厂房内,科恒实业自主研发出KF系列纺织助剂,成为国内领先的产品,为万国江带来“第一桶金”,也为该行业解决了“卡脖子”问题。1997年,万国江将目光投向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决定进军稀土荧光粉产业,通过与复旦大学合作,将其荧光粉技术转化成产品。这一转型,助推科恒实业敲响了上市的钟声。

  在2016年上市前,科恒实业已经发展为国内三基色荧光粉领域的行业龙头,并主持修订了《灯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及其试验方法》全部7项国家标准,参与了《白光LED灯用稀土黄色荧光粉及其试验方法》3项国家标准的制定。“预计今年,稀土荧光粉将成为国内的销售冠军。”万国江满怀信心。

  近年来,“新能源材料”成为发展趋势,万国江决定跨界至新能源材料领域,仅用不到五年,便迈入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前十的行列。2016年,科恒实业继续延伸拓展,收购了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在锂离子电池行业的产业链条上实现“新材料+装备”双轮驱动。

  “一路走来,我们能迈过重重难关,也与江海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服务密不可分。”万国江说,去年上半年,公司遭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压力,江海区协调各方帮助企业融资3000万元,陪伴企业渡过难关。

  回顾创业之路,万国江告诉记者,科恒实业紧跟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在江海区这片沃土上持续创新,已经实现了20多项核心技术的突破,拥有专利200多项,并获江门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标兵”称号。

  重视人才

  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科恒实业如何靠自己突破核心技术?万国江深知,人才是关键。

  说起企业的领军人才,万国江如数家珍:技术部经理丁雪梅在三基色荧光粉、LED荧光粉等稀土发光材料研发上不断突破,今年成为江海区首位全国人大代表;事业部总经理黄瑞甜1998年进入公司,深耕LED荧光粉的研发,成为国标修订的牵头人;生产部经理龙先银勤奋拼搏、精益求精,成长为“侨都工匠”……近30年来,科恒实业的研发团队人数持续壮大,团队人数从成立之初的3人,发展到今天已经有40多人。

  如何培养科技工作者?万国江重视言传身教。在平时工作中,许多人都喜欢称他为“万老师”,因为他时常像师者一样关心员工,并在企业内设立图书馆、创办刊物,在企业和员工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

  “科技型人才很重要,要留住人才就要有一个分享机制。”万国江说,“我就像一块铺路石,希望在我搭起来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够表现出色,创出成果,并将成果在市场上得到转化。”

  在科恒实业,各个研发领域都有专属的实验室。为增强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竞争优势,科恒实业和华南理工大学强强联手,共同成立“科恒股份—华南理工先进新能源材料联合实验室”,成为2023年全市首批重点实验室。

  记者采访当天,正值周末,许多研发人员依旧在实验室内埋头做实验、测数据、配试剂。“一直以来,万老师非常提倡‘家文化’,想方设法给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帮助解决员工各种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才能够自由成长、不断创新。”科恒实业员工说道。

  除了在细微处关爱人才,万国江还通过引进ISO管理体系、变革股份制形式、鼓励员工继续深造等一系列的措施,激发员工创新和创造能力。同时,万国江每周都参与企业研发部门的技术研讨会,推动研发持续进行。他还会外聘高校专家教授,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如此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才让更多千里马扎根企业,成就事业。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对科技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万国江建议,企业要不断提升自己实力吸引人才,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我也希望江海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扎根江海,产生人才集聚的效应。”万国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