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八个关键词,见证高质量发展步伐——回眸高新(江海)2022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29 15:5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时间的刻度,记录着前行的足迹。

  临近年末岁尾,江海企业仍在开足马力促生产,江海元素亮相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重点项目“满弓劲发”,辖区优巨新材料增资扩产项目、又一科创产业园、阿麦斯食品(江门)新型生产基地等项目纷纷封顶;“头号工程”全速推进,每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进展,应急主题“双峰会”云集百名院士专家、头部企业,江海再扩“朋友圈”……一串串前行的脚步,见证着高新区(江海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一个个“关键词”展示着全区上下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城央绿廊碧道风景美如画。 邱昱 摄

特色网格化治理江海样板

  这一年,江海区以党建之“力”绘基层“善治”图景,以“书记工程”的责任担当,肩负起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的重大使命,将全区划分为190个网格,把党组织建在网格、把学习阵地建在网格、把力量沉到网格、把服务做到网格,以“小网格”撬动“大党建”。

  今年以来,一场场能力素质培训班在江海开展,一支更“聪明”的智慧网格员队伍组建起来,全区383名专职网格员和上千名兼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最小单元长深入网格,采集各类信息、宣传上级政策、联络社情民意、服务辖区百姓,成为江海街头巷尾一道靓丽的风景。

△江海区开展能力素质培训,打造智慧网格员队伍。 张思琴 摄

  而在“两中心一基地”的科技赋能下,江海区大力推动“智治”创新,从城市数字大脑的“一屏掌控全城”到“智慧网格信息服务仪”掌上办;从“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到“信访超市+外送服务”模式,网格事项、群众“烦心事”“一网融合”“一网受理”,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江海样本”。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网”入“格”,江海区创新成立280人网格宣讲团,让每一个网格都至少有一名宣讲员。如今,网格宣讲团深入到居民楼中、榕树下、文明实践站中,用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一批新入职的国家公务员在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法治广场进行宪法宣誓。张浩洋 摄

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侨味浓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这一年,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江海区进行了一场精彩实践。

  多次远程视频连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面向全国“云端授课”分享全过程人民民主“江海经验”、“榕树头议事”、立法意见征集“板凳会”……这一年,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创新建立“八步流程工作法”,将基层声音“原汁原味”反馈到国家立法机关,让“民主之花”在最基层绚丽绽放。

  江海区新增侨梦苑和江门市侨商总会两个涉侨单位为立法联系单位,借助广大侨胞广阔的朋友圈,牵线搭桥,激发海外侨胞参与立法的热情,向世界传播中国民主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式民主的生动气象。

  目前,江海区“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51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946条意见,104条被采纳,同时完成6部调研报告和立法建议;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下发的28部法律草案意见征集,上报729条意见。

做优做强“两中心一基地”

  创新是国家高新区的灵魂。

  今年以来,江海区全力落实市委“科技引领”工程,提出“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并将其列为区委“五大行动计划”之首,以“两中心一基地”建设为抓手,做优做强国家级创新平台。

  一年里,“两中心一基地”建立起央地合作长效机制,深入一线挖掘技术需求,设计市域社会智慧治理顶层蓝图,形成解决方案,研发硕果累累:智慧网格信息服务仪、“电子哨兵”等新型应用装备面世,江海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社会智慧治理示范小区等一系列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两中心一基地”成江门社会智慧治理的重要科技支撑平台。本月,“两中心一基地”技术研发团队让江门社会智慧治理产品首次应用到其他城市、落地武汉,推动社会智慧治理“江门造”跨出关键一步。

为群众筑起暖心“防护屏障”

  核酸小屋变身发热诊疗便民服务站、推出线上“防疫便民药包”、发出“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倡议书、在居民“家门口”就近设置“共享药箱”……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江海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起暖心屏障,守护群众健康,一项项务实举措,温热着千万百姓的心田。

  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就地转化组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聚焦独居空巢老人、孕产妇、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代办等服务。药店拆零免费赠药,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医护人员昼夜坚守岗位,邻里之间余药共享,爱心传递、守望相助……

  这样的江海,也迎来了更多的“双向奔赴”,今年7月德昌电机(江门)有限公司深情告白“I♥JM”,企业负责人更表示,选择江门、选择江海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勇闯“安全应急”新蓝海

  仅一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擦亮安全应急产业“江门品牌”,推动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园迈向“国家队”,入选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单。

  一年里,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与顶尖学府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开展战略合作,召开全国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共建实验室、孵化器,让“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五维一体发展理念走向全国。

△江海区勇闯“安全应急”新蓝海,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彭伟宗 摄

  经过一年精心打造,“五维一体”发展格局基本成型。

  安全应急产业园区首期建设稳步推进,“安全应急产业总部+孵化基地”“产业加速园”“产业基地”三大功能区逐渐完善;省应急管理厅已明确将参照深圳大学孵化深圳科技大学的模式,依托五邑大学孵化建设广东应急管理学院;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正依托国科大等专业力量,集聚资源,稳步建设。

入选全国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呵护好群众的“小确幸”是江海区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为解决群众“去哪儿锻炼”问题,江海区不断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均衡化、均等化发展,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江海区建成了“15分钟健身圈”,到今年已建成13个全民健身广场、53个文体小广场,拥有各类社会体育行业组织18个、三级及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1945人,公共体育场地免费开放100%。

  12月27日,江海区入选全国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企业“急难愁盼”件件落实

  以市场主体之“稳”,保经济发展大局之“进”。

  全力助企纾困,江海区主要领导挂钩服务辖区年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上门送政策,主动听诉求,现场解难题,“暖企安商”步履不停;各街道、各单位、各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依托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构建起企业诉求7×24小时“即接即办”快速响应体系,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政策有支撑,6月提出7方面25条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7月印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办法、8月实施“人才七条”政策、10月出台工商业经济稳增长方案……辖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

  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的多重考验下,江海企业也交出满意答卷:高力依科技、广东优巨新材料两家企业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名单、科恒实业获上榜“2022年广东企业500强”,宝士制冷、嘉威电器、君盛实业、迪司利光电、裕威倡电器等企业纷纷在江海区增资扩产。

绘独具气质美丽乡村新画卷

  冬日的江海,落羽杉红叶飘飘,异木棉姹紫嫣红,满眼皆是浪漫,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江海区乡村绿廊碧道入选省十大“最生态碧道”,成为乡村振兴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城央绿廊碧道的“乡村版”、广东省万里碧道的一部分,乡村绿廊碧道无缝对接20公里城央绿廊碧道,打造贯通城乡的生态廊道。

  如今,江海区积极发展多元化农业产业,引入第三方运营,实现“以道养道、以水养水”,助力乡村振兴。在党建引领下,江海区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连续三年代表江门市迎接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等次,为江门市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作出“江海贡献”。

△冬日的江海,落羽杉红叶飘飘,描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付师华 摄

文/江门日报记者 李雨溪 陈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