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美丽画卷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10 10:4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阳光明媚的日子,漫步龙溪湖畔、礼东河岸,蓝天湛湛、绿水悠悠、白鹭翻飞,随手一拍就是美景。近年来,江海人的“朋友圈”常被“蓝朋友”刷屏,被江海美景惊艳。走出家门,到龙溪湖畔、白水带风景区山间、西江外滩湿地公园赏景,成了人们生活的一大乐趣。生活方式的转变,折射出江海生态赋予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一直以来,江海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厚植生态底色,绘就美丽画卷。

  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河长制湖长制市考核连续被评为优秀等次……一幅山清水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海生态美图正在徐徐展开。

龙溪湖公园周边空气清新、景色优美。邱昱 摄

  江门日报记者 何榕 通讯员 夏莹清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江海蓝”

  在礼东河一处河面上,一群白鹭在悠闲地嬉戏,时而在低空盘旋,时而在石块上“梳妆”,构成一幅树绿水清、群鸟争鸣的画面,吸引了市民驻足欣赏、拍照。

  “这些动物之前很少看到,现在都飞过来栖息在这里,这种画面更能证明江海区整个生态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摄影爱好者小李经常和几个朋友驱车到礼东河拍摄白鹭,他告诉记者,白鹭对环境十分敏感,是“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江海区出现大量白鹭说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生态建设,久久为功。江海区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我们通过工业企业污染源整治、大气环境走航监测、工地扬尘防治、道路扬尘防治、露天焚烧整治、柴油车污染专项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废气排放整治、道路及周边环境提升行动等,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海区坚持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为重点任务,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管理措施,确保江海区土壤环境安全。

  今年以来,江海区狠抓重点行业减排,强化工业污染治理,目前已完成对135家重点涉气企业一轮次的全覆盖排查,排查出的45家企业存在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加快推进涉VOCs重点企业治理设施升级改造,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压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在源头替代、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等方面实现高效减排,已完成19家省级VOCs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工作,推动27家C级企业提升至B级或A级,完成4家企业淘汰低效治理设施,完成33家使用活性炭治理技术的涉VOCs排放企业一轮次活性炭更换工作。严格实施工业炉窑分级管控,完成6家涉工业炉窑企业全覆盖现场检查,并全部达到B级及以上水平;加快推进燃气锅炉提标改造,完成32台燃气锅炉提标改造。

  “以前,公路上很多泥头车,扬尘很大,平时在家都不敢打开窗户。现在,泥头车少了,洒水车多了,空气中的灰尘大大减少了。”江海区一小区居民马先生说。

  今年,江海区强化用车排放监管,集中力量开展柴油车专项治理和非法成品油治理,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控,目前共检查293辆重型柴油车,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尾气和油品抽检,共计抽检相关车辆42台。

  “我们建立工地扬尘防治常态化巡查、专项检查及无人机巡查等形式多样的动态监管机制,督促工地做好出入口保洁和泥头车冲洗等工作。制定强化道路扬尘防控工作方案,持续做好辖区主次干道洒水保洁。同时,我们还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开展露天禁烧专项巡查,层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并且强化污染天气应对,落实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织牢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网

  追逐“江海绿”

  每个周末,江海区龙溪湖公园的人气都很旺,很多市民前来露营、拍照。很难想象,这个如今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曾深受“黑臭水体”困扰。

  江海区内的麻园河、龙溪河、礼乐中心河都曾列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监管平台,如今这些“黑臭河”已全面消除黑臭现象,并且水质趋于稳定,摇身变为“景观河”。此外,纳入省级监管的农村黑臭水体“禾家排涌”也已基本消除黑臭。

  为进一步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江海区织牢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网,逐步实现污水管网建设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不断提高城镇排水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全区自然村共计259个,通过污水管网建设、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措施,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此外,江海区还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通过落实“查、测、溯”措施,针对全区重点河流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查清全区排口620个,基本摸清了江海区入河排污源头,为下一步治水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此外,江海区扎实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按照国家、省、市统一要求,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及工业园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建立部门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机制,部门协调联动日益加强。目前,江海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超过90%。

  “我们还建立省、市固废平台与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的协同监管机制,对辖区内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环节实施信息化管理,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江海区出台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高新区(江海区)各街道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规定》《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生态文明“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压实生态文明责任。目前,江海区共有9条行政村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区36条行政村全部通过市级生态示范村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