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规划用地面积超3.6万平方米,可提供2160个优质小学学位 高新一小预计最快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9-26 14:3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记者 陈婵 见习记者 郑凯瑜

  近日,记者从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江门高新区第一小学(以下简称“高新一小”)目前已完成概念性设计方案和规划许可证审批,预计最快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高新一小项目规划用地面积超3.6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8个班,可提供2160个优质小学学位。该项目位于江门中港英文学校东侧3号地,总投资约为1.8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楼、综合楼、运动场、报告厅、体育馆和食堂等工程。除了48个普通教室,学校还将建设自然教室、舞蹈教室、音乐教室、计算机教室、劳动教室、图书阅览室等多个功能教室。

  打造以科技元素为主导的智慧校园

  翻开高新一小设计方案,可以看到高新一小整体外观呈繁体“门”字字样。江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一小在设计概念上采用江门文化旅游“门”字logo,代表江海区教育事业开放包容的进取姿态。

  据了解,高新区(江海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2.5%,高新技术产值是全市水平的1.8倍。同时,高新一小项目紧邻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打造以科技元素为主导的智慧校园就成为高新一小未来校园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在功能设计上,方案将两个篮球场设计放在负一层,并计划在教学楼楼顶种植树木,开辟劳动实践基地,既能拓展学生运动空间,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又能充分利用有限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据悉,高新一小预计最快明年建成投入使用,未来将以景贤小学为标准,依托优质的办学资源及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打造一流教学教师队伍,努力形成素质教育特色明显、教育科研领先的全新学校。

  江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加快学校建设步伐,不断扩容提质,全面优化办学条件,高新一小的建设标志着“江海优教”品牌再一次升级,高新区(江海区)开启了在教育领域的大布局、大投入、成体系模式,掀开了高新区(江海区)教育发展的新篇章。未来,高新区(江海区)将进一步推动滘头片区、油湾片区、流沙围片区、高新产业新城等区域的学校建设。同时,将在保利、东汇城、油湾片区、龙溪新城等区域高标准建设8个以上配套幼儿园,推动高新区(江海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实现“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美好愿景

  俯瞰江海版图,高新一小地处“江海门户”核心区域,不仅可以带动周边房地产的发展,还能充分发挥教育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功能,解决企业高层次人才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真正实现“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的美好愿景。

  据悉,该项目位于外海街道,与中山古镇隔江相望,周边交通路网纵横交错,云沁路、新港路扩建等工程已提上日程,学校、医院等配套资源也在逐步完善。

  在生活配套上,周边有江门中港英文学校、港澳客运码头、龙溪新城商业街、海逸星辰商业街等,生活氛围浓厚。与此同时,江门市中心医院新院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3亿元,规划总床位1500床,将建成一个功能布局合理、符合医疗流程的现代化的新院区,预计2024年竣工。

  江海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海地段未来将打造“江海门户”板块,依靠片区的交通区位、自然条件等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打造集优质教育、高端住宅、商务商业、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和旅游集散等于一体的产城人融合发展标杆区域。同时,将在西江边规划人工河沿线设计水街景观,创造魅力滨水城市空间,全长大约1公里,吸引周边居民到此休闲、娱乐。

  随着“江海优教”品牌的打响,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正加快推进建设,交通路网、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高新区(江海区)产城人融合的美好新格局也将快速形成,极大地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