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疫情防控工作注重融入人文关怀防疫“哨兵”以服务聚民心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12 15:0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外海街道核酸采样“送上门”、礼乐街道畅通群众“就医路”、江南街道解决独居老人“就餐难”……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江海区高度重视人文关怀,为辖区内居民群众提供暖心服务。网格员、社工志愿者全面投入防疫一线,从入户信息排查到协助核酸检测,从宣传疫情政策到解决实际困难,从安抚疏导情绪到上门贴心服务,化身防疫“哨兵”,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

江门日报记者/陈婵 何榕

外海街道

核酸采样“送上门”

“林姨,你不用着急,医护人员上门来帮你们采样。”9月5日下午,麻一村村民林姨家中来了一支核酸采样小分队。原来,外海街道专职网格员林德光下的核酸采样“外卖订单”送货上门了。

当天17时左右,林德光在核酸采样“敲门扫楼”行动中,了解到网格内林姨和她的孙子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核酸采样点,便通过“粤平安”综合治理平台反映了该情况,下了一份核酸采样“外卖订单”。“订单”发出不到一小时,由医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小分队就来到林姨家中。

“感谢你们呀!我和孙子都不太方便出门,一直发愁怎么去‘做核酸’,还好你们及时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做完采样后,林姨不停地向小分队表示感谢。

在外海街道,这样的采样“外卖订单”不止一份。9月2日—8日,通过“粤平安”综合治理平台上报办结的采样“外卖订单”共有109份。此前,辖区内各网格员通过摸底排查,掌握了所在网格内困难群众的人数及情况,并通过主动询问,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

“我们网格内有58户困难群众。区域核酸筛查期间,我们首先对这些困难群众进行了询问,针对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上门服务。”林德光表示,他们还发动微网格长、“三小”场所负责人、重点场所负责人、社区老党员等,发挥“熟人”“熟地”的优势,开展“敲门扫楼+上门服务”行动,解决群众难题,确保核酸采样“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截至9月8日,外海街道累计上门户数18404户,摸查人数87711人。

礼乐街道

畅通群众“就医路”

“添叔突然咳嗽和呼吸困难,我们出不来,怎么办啊?”9月6日,礼乐街道镇龙村专职网格员何杏宜突然接到一家老人院的来电,电话那头工作人员焦急地询问。今年85岁的添叔患有呼吸困难疾病,当时突然发生呼吸困难症状,养老院人员不能出门,因此万分焦急。

时间不容耽搁,何杏宜立即赶往养老院,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后,立即上报网格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联系了礼乐街道综合网格指挥中心、医疗救治组,确定定点医院,同时立刻联系村干部和关卡值守人员,及时备好老人的出入通行证。

在各方力量的配合下,何杏宜送老人到“点对点”医疗机构就诊,过程非常畅通,就诊后再“点对点”送回,做到了闭环管理。“不单是添叔,疫情防控以来,针对特殊群体,我们都提前备案和开具出入通行证,打通群众就医的绿色通道。”何杏宜说。

据悉,礼乐街道利用网格化管理,建立医疗救治快速响应机制,通过“点对点”医疗机构闭环送诊,多措并举畅通群众的“就医路”。网格员在网格内全面摸排重点人群、及时发放就医告知书、提前办理出入证、协助提供24小时转运服务。同时,每个村(社区)都配备1辆专业运送车、1名专职驾驶员,落实网格队伍结对帮扶,全天候24小时服务群众就医,保障群众就医配药“不断档”,让每一位有就医需求的居民能及时看得上病、开得到药、问得了诊、放得下心。

江南街道

解决独居老人“就餐难”

在江南街道,网格员和社工通过上门走访,详细询问和了解辖区内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和防诈骗知识,叮嘱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随时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情况。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独居老人李奶奶陷入就餐困境。了解情况后,网格员和社工为李奶奶提供送餐服务,并定时打电话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这些日子,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照顾和帮助。疫情期间,我也没有什么贡献,只能按时‘做核酸’,平时少出门,不给政府、社区添麻烦……”李奶奶说。

连日来,江南街道网格员通过前期排摸及日常巡查走访,精准掌握辖区内的特殊群众、困难群体台账。在“底数清、台账明”的基础上,区“人文关怀小组”和网格员利用“江海区高中低风险地区特殊群众困难群体网格化服务保障信息平台”,通过电话回访、上门探访的形式逐一通知在册对象,动员落实对象每天参与一次核酸采样,做好特殊时期的需求台账登记,并通过“粤平安”服务系统上报、派单、对接,全流程实现快速响应、精准对接、高效处理。

经网格员排查,江翠社区、桥南社区两名独居老人的送餐、代购生活物资需求快速派单到相关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协调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站送餐、代购,解决他们的“就餐难”,让老人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和用餐需求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