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齐心协力防疫,守护市民健康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9-08 14:5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连日来,面对防疫这场战斗,有一群人在日夜坚守,织密疫情防控网格,守护着江海区千家万户的和谐平安。

  外卖小哥、快递员、滴滴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勇当群众“跑腿员”;广大医护人员顾大局讲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誓言;智慧网格员以网格为阵地,推动防疫关口前移,延伸服务触角;党员干部身披“红马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江海上下,一起加油!让我们为继续奋战在一线的“他们”点赞!

  江门日报记者 陈婵

  哪里有缺口,就去哪里补位

  志愿者

  “麻烦出示你的粤康码和葵花码”“请保持1米距离”……9月3日以来,党员志愿者何伟良一直坚守在社区的核酸采样点,协助医护人员为辖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组织市民有序排队。何榕 摄

  有着4年党龄的何伟良是一名邮政快递员,也是土生土长的礼乐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现场负责维护秩序、引导群众扫码……

  “哪里有缺口,我就去哪里补位。”何伟良说,在江海区各个角落,像他一样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参与服务工作,比如通过微信群为居家办公的群众购买米、面等生活物资,并全程无接触配送到群众家门口,帮助群众解决暂时的困难。

  奋战逾12小时,没有人叫苦喊累

  医护人员

  9月5月8时30分,开平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护士温绮莹穿着隔离衣、戴着N95口罩和护面屏出现在江海万达广场,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当天,她所在的万达广场核酸采样点共完成核酸采样1万多人次。

  从8时30分到21时,医护人员连续奋战逾12个小时,虽然大家都有些疲惫,但没有人叫一声苦、喊一句累。“大家都很给力!这也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温绮莹说,能够为防疫贡献点微薄力量,辛苦也值得。在连续多日的区域核酸筛查工作中,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疫”线,坚守在江海区各个核酸采样点,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核酸采样快速、有序、安全完成。

  △“大白”上门为老人进行核酸采样。陈婵 摄

  化身防疫“宣传员”等角色

  智慧网格员

  “核酸采样工作开始前,我们通常会先通过微信群通知大家,对那些没有在群里回复信息的群众,我们会进一步通过电话或上门通知的方式发动他们接受核酸采样,确保核酸采样工作‘不落一人’。”外海街道银泉社区智慧网格员陈宇轩介绍道。

  △网格员走街串巷,发动群众“做核酸”。郑凯瑜 摄

  连日来,江海区智慧网格员以网格为阵地,化身防疫“宣传员”“巡查员”“服务员”等角色,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等渠道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开展“点对点”全覆盖宣传,引导村民自觉接受核酸采样。同时,对网格内经常来(返)江、长期在外地或本地的流动人员进行细致排查,并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进行核酸采样。

  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党员干部

  “请问你接受核酸采样了么?”“麻烦你出示行程卡。”9月5日15时,区自然资源局的党员志愿者阿强顶着烈日,在礼乐街道中福社区出入口处检查群众的行程卡、粤康码。他头戴一顶草帽,忙碌了一天,手臂被晒得通红,声音变得沙哑。

  △党员志愿者在核验群众的健康码、葵花码。李雨溪 摄

  阿强只是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中的一员。连日来,全区3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转变角色,组成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就近就便到所在社区报到,协助辖区做好核酸采样、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值守执勤等工作,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