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为特殊人群建立台账 “一对一”回应诉求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9-08 14:4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陈晓君 陈嘉欣) 9月7日,受疫情影响,江海区礼乐街道新创村患有精神障碍的李女士,生活遇到了困难:其父亲生病,其弟又在外无法返回家中。随后,李女士一家人向村委会求助。随后两天时间里,网格员张润霞不仅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还为他们送去热气腾腾的营养餐,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江海区第一时间启动各项应急预案,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重点人群管理等各项措施均在有序进行。在这种忙而不乱的情况下,区委始终把特殊人群的需求放在心上,区委主要领导专题安排部署特殊人群民生保障、关爱服务工作,紧盯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生活方面的便利,畅通求助渠道,及时发放救助资金和物品,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和关爱服务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对照特殊人群清单,前期江海区全面开展对特殊人群的全面摸排,准确掌握特殊人群情况,建立台账。同时,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工、志愿者上门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做到主动发现、尽早介入、及时救助。为了确保各街道、村(社区)认真落实联络帮扶机制,使特殊人群的相关诉求得到有效落实,江海区相关部门建立了督导工作机制,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电话抽访,将关爱特殊人群的兜底保障织紧扎牢,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了切实帮助解决特殊人群实际就医困难,江海区各街道、村(社区)通过固定网格员、医护人员和热线电话等渠道,理顺了特殊人群就医程序,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实际就医问题,实现了特殊人群医疗救助的精准化和个性化需求,确保不因疫情原因影响特殊人群看病治疗。

  为确保核酸采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江海区各村(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当起了爱心“敲门人”。

  外海街道开展“零跑动”关爱行动,由专职网格员与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关爱小分队,对辖区重点人群上门核酸采样需求进行统计,为网格内行动不便、残困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省心贴心的上门核酸采样服务,让特殊人群收获温暖与关爱。

  疫情防控不松懈,关爱服务不断档。江海区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的同时,高度重视解决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好对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工作,确保关爱帮扶全覆盖、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