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区政协委员为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招大引强 培育本土企业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01 10:5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在我市召开。峰会上,总投资555亿元的14个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集中签约、动工,标志着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再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把高标准建设“两中心一基地”和安全应急产业园作为全区“头号工程”,江海区政协将《关于加快推进建设高水平应急产业园区的建议》作为“一号提案”高位推进,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参观了解辖区内“两中心一基地”建设情况和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情况。

  8月29日,江海区政协召开安全应急产业园推介会,邀请区政协委员代表前往江门市应急产业园区展厅参观规划沙盘,详细了解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规划,听取社会各界关于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何榕 通讯员 杨俊聪


  建立完善评价体系

  “要把握好人才、企业、产业三者的关系,多维度梳理产业发展脉络,建立完善评价体系,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应急产业生态。”区政协委员、江门市睿达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王丽娜认为,一个产业生态的构建离不开健全的评价体系,政府要向下对产业发展进行指导,产业要向上进行反馈,通过多次不断地优化、修正形成一个完善的闭环评价反馈机制,达到产业生态动态平衡、可持续发展。

  产业生态的构建不仅需要完善的评价体系,还需要优质的招商服务。“流程化、模式化、精细化的招商制度、体系构建更有利于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王丽娜认为,想让外来考察的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江海区的亮点,设置精准的招商考察路径是关键。“从招商队伍的组建到招商路径的设置,甚至是每一页PPT的内容都要进行反复论证、检验,形成一套更加完善的招商引资机制。”王丽娜说。

  引导本土企业转型升级

  “江海区要积极帮助辖区内的本土企业梳理好方向,引导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向安全应急产业方向发展。”区政协委员、江门市印星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安江认为,江海区发展安全应急产业,既要对外招大引强,又要积极引导培育本土企业转型升级。

  “江海区不少本土企业也希望加入安全应急产业这个‘大家庭’。”林安江表示,单个企业特别是单个中小微企业的力量十分有限,江海区如果能引导这些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不同企业的优势,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企业抱团合作,有可能促进安全应急产业通过集聚实现“化学反应”。“可以通过建立‘园中园’等形式,建设形成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搭建配套的服务平台。”林安江说。

  林安江还认为,江海区在建设安全应急产业时应与时俱进,建立完善的安全应急平台,可结合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推动安全应急产业的发展。

  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

  作为江门市唯一的国家高新区,截至2021年,江门高新区拥有519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市范围内高新技术企业存量最多。区政协委员、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秘书长梁烁峰认为,应该聚焦本地优势产业,围绕前沿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辖区内的优势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这是保护本土企业和强化安全应急产业的重要方法。

  在梁烁峰看来,梳理完善辖区内优势产业链,精准绘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做好领航龙头企业、重点配套企业、急需突破短板、协同攻关技术的清单将对辖区内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强大推动作用。“在招商过程中要主动做好项目遴选工作,按照符合辖区发展的方向进行招商。”梁烁峰表示,江海区既可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也可以通过完善的产业链吸引龙头企业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