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持续亮出“文明范”:实现文明“微心愿”、开展街头文明挑战……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11 11: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雨溪) “小区外占道经营的烧烤摊不见了,夜晚不再喧闹。”外海街道彩虹社区第74网格专职网格员邓劭恺感慨地说。近日,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江海区各部门协调联动,网格员积极上街入户,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实现群众文明“微心愿”,连日来占道经营问题改善了、停车秩序规范了、市场污水横流问题解决了,街头文明挑战活动激发了群众热情,江海区持续亮出“文明范”。

  △江海区通过文明创建知识快问快答、唱响文明之歌等方式邀请市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何榕 摄

  几天前,邓劭恺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海伦心苑小区外围的啤酒、烧烤、小龙虾等餐饮店经常在晚上占道经营、用餐食客喧闹,让楼上的居民深受困扰,物业部门劝导多次,但效果甚微。于是他利用智慧网格管理,通过“粤平安”App向上反映,仅过了一个周末,外海街道城市综合执法队就上门对占道经营者进行劝导、发放整改告知,圆满解决问题,获得周边居民点赞。

  外海街道中心市场同样迎来了新变化。原来,该市场设施老化、路面污水横流等情况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尤其到了夏天,气味难闻还容易滋生细菌,市场改造被列为2022年市级民生“微实事”。

  近期,在江门市人大、区人大的帮助支持下,属地街道多途径、多渠道收集民意,实地查看市场内排水管道堵塞情况,并建立整改台账,结合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对市场设施进行集中改造。经过1个月时间施工,中心市场下水道被拆除重建,市场内化粪池、周边下水管道全部进行提升改造,中心市场内外污水横流现象“一去不复返”。如今,走进外海中心市场,地面整洁、摊位分区明晰,商户服务热情周到,内外部管理到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呈现出一派忙碌且有序的景象。

  在推进文明创建过程中,江海区还充分利用宣传资源,创新策划街头文明挑战活动,激发群众的文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并通过文明创建知识快问快答、唱响文明之歌等活动方式邀请市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市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进一步增强市民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的文明意识。上周末,在江海区各大景点、商圈,江海区文明办联合江门日报组织文明快问快答活动,为市民送上文明“加油包”。

  此外,江海区组织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针对文明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专题培训,邀请专业人士针对村(社区)基层治理难题,进行详细剖析,分析江海区在文明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分享先进经验做法,让参训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基层治理和全国文明城市管理工作各项业务要求,全面做实“里子”,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