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林卓钦: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当好垃圾清运“指导员”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04 13: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07·07”疫情发生后,江海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德昌电机,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全面铺开各项防疫工作,迅速把本地疫情“围住、捞干、扑灭”,实现三天动态清零、五天有序提前复工复产,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为全市“双统筹”工作出积极贡献,受到市委组织部的通报表扬。即日起,本报推出“抗疫先锋”专栏,讲述抗疫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江门日报记者 陈婵 通讯员 陈晓君

  7月7日,江海区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江海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林卓钦,这位扎根基层10多年的城管工作人员,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参与了收集资料、清运垃圾、制作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流程等工作,成为了抗疫“多面手”。

  7月8日7时,林卓钦作为第二批抗疫先锋队志愿者进驻德昌电机。进驻后,他当起了资料“收集员”,及时收集登记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现场工作作业优化建议,传达上级的工作调度“指令”。

  为了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他第一时间与其他队员、企业方进行沟通,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各楼层人员的分布、志愿者服务的工作任务、垃圾产生的数量及收运处置情况,为现场指挥部精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那段时间,每天7时,林卓钦就戴上口罩、穿上隔离服、戴上手套和护目镜,然后和队员们一起坚守岗位。他当好垃圾清运“指导员”,带领着志愿者收集转运德昌电机3栋宿舍楼21层合计2000多人的生活垃圾,经常从早忙到晚,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逾10个小时。

  由于企业厂区面积大,集中隔离的人员较多,那段时间集中隔离人员平均每天要产生大约3吨生活垃圾。“这些生活垃圾怎么运,由谁来运,运到哪里,都是我比较关心的问题。”林卓钦表示,“隔离区的生活垃圾收运要严格按照防控规范,落实‘上门收集、双层套袋、消杀清运’,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在全面摸排弄清厂区情况后,林卓钦统筹调派,与驻扎德昌电机外的垃圾转运专班“里应外合”,按照“专人、专车、两点一线”的原则,确保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在理顺生活垃圾的收运问题后,7月14日又出现了新的状况。德昌电机相关负责人反映,该厂区南侧堆放了一堆工业垃圾,并混进去了部分生活垃圾,受疫情影响,7月7日后一直没人处理,现场发出了刺鼻的臭味。

  由于工业垃圾不属于生活垃圾的处理范畴,林卓钦与企业现场调查,摸清堆积情况。经与清运消杀组沟通,并综合先锋队一组、二组的意见后,林卓钦会同一组组长陈戈与现场指挥部、企业三方研究处置方案。最终,他们商定由企业“消毒打包”装桶,志愿者协助把装满的垃圾桶推送到定点位置,然后按照“消除存量、严控增量”的方式处置。7月19日晚,存量垃圾全部处置完毕,得到各方的高度赞扬。

  “在本次防疫过程中,综合先锋队一组、二组两个组长发挥了关键作用,大家协同处置问题及时,统筹安排到位,使得工作一天比一天轻松,到最后一天基本是‘人等活’。”林卓钦说。

  同时,林卓钦还根据连日来垃圾收运的实际情况,结合环卫领域疫情防控指引,草拟了《高新区(江海区)高风险区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流程(初稿)》,为日后应对类似的突发情况提供参考样板。

  7月19日,德昌电机疫情防控取得胜利,林卓钦也完成任务,回到家中。此时的他,腿上已经满是伤痕。他说,工作中难免会有些小磕小碰,这些是因过敏引起的。先锋队里每一名志愿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类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