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写好疫情防控“江海答卷”: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保障各类物资供应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14 15:5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何榕 陈婵 通讯员/赖庚谷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抓紧做好疫情扫尾工作,牢牢守住防止疫情反弹的底线,江海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于昨日15时,再次开启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并于当天23时完成采样工作,有效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稳中求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写好疫情防控“江海答卷”。

  开展多轮核酸筛查

  从7月7日起,江海区连续开展多轮区域核酸筛查。同时开启核酸小屋采样点开展免费核酸采样,以果断的措施、磅礴的力量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请大家打开粤康码、行程卡,扫描粤核酸6,依次向前……”昨日下午,记者在江海区江南街道江南文化广场核酸采样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指引市民有序接受核酸采样。

  “尽管天气很热,但是我们能理解核酸采样的重要性。”市民黎先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每天都会按要求进行核酸采样,“筑牢疫情防线,人人有责”。

  为了减轻夏季炎热天气带来的不适,江海区给每个核酸采样点都送去了大冰块、风扇以及清凉饮料。

  形成四级基层治理网格化组织体系

  连日来,抗疫冲锋号持续吹响,江海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区249名专职网格员、121名专业网格员、2118名兼职网格员闻令而动,迅速下沉到网格,勇当抗疫先锋。同时,江海区为全面疏通基层“毛细血管”,在全区190个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网格细分为2590个“最小单元”,并广泛动员、充分发动网格内2590名党员骨干、志愿者、村民代表、热心居民、楼栋长等担任“最小单元长”,形成“街道—村(社区)—网格—‘最小单元’”四级基层治理网格化组织体系,全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接到需要开展预警式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外海街道鸿荣源企业的“最小单元长”叶开正,积极参与直冲村党群服务中心防疫一线工作。叶开正在得知工业园区已经启动核酸检测工作后,马上前往园区并打电话通知公司,让员工在规定时间内到园区接受核酸采样。江南街道江翠社区第三网格“最小单元长”麦棠和第五网格“最小单元长”唐桐训,也立即前往江翠康园小广场,化身“移动音箱”,走街串巷引导居民到核酸采样点接受核酸采样。

  全区各个“两新”党组织迅速动员广大党员支持防疫工作,积极配合各企业党组织安排,助力企业核酸采样工作顺利开展。安诺特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公司内部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平均每天采样约930人次;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员工及员工家属约2000人接受了核酸采样,公司党员职工积极争当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快速进行核酸采样。

  江海区各个慈善组织、社工机构纷纷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各个核酸采样点的“白衣天使”“红马甲”送上牛奶、面包等物资,共同织密防疫网。

  各类物资量足价稳

  7月7日凌晨4时起,江海区启动应急响应,江海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以下简称“储备中心”)物资调度工作扁平化运行,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疫”线,确保物资需求迅速响应。

  截至目前,储备中心为各街道各行业派发核酸检测物资标准包3886个,调拨N95口罩1.1万个、防护服6700套、防护面屏4700个、隔离衣5100套、一次性隔离鞋套6300对等一批防疫物资。同时,储备中心向生活物资保障组调拨凉席600张、清凉被500张、毛巾被50张等生活物资。

  “为确保物资充足,储备中心又加急采购了3500个核酸检测物资标准包,可满足全区3次区域核酸筛查所需。”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储备中心目前共储备了公共卫生防疫类、应急防汛类、应急防灾减灾类等160多个品类、140多万件的应急物资。同时,该中心还与应急产业园区内企业协议储备应急物资80多万件,能及时、快速对全区应急物资保障需求作出响应。

  “在快速调度方面,我们实行部门(街道)提出需求,物资保障组发出指令,储备中心快速响应、马上出货,半个小时内可运至全区各个点位。”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江海区市场上各类物资量足价稳,生活物资调配应急运输车队及配送队伍有保障。据了解,全区食用油存量超375吨、肉类存量超800吨、粮食存量超850吨、蛋存量达15吨、奶存量达92万瓶、蔬菜存量达250吨。同时,江海区已与大昌、天虹、永辉三个大型重点保供超市签订保供协议,重点物资按平时3倍到5倍的量储备,同时保持本地、外地进货渠道畅通,半天内可从总部或外地仓储调运到补充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