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外海街道网格员:“有一户没有转移,我的心就放不下”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07 15: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何榕 通讯员/陈嘉欣) “幸亏社区专职网格员及时提醒,我们有了防备,才能及时转移,躲避了风险。”外海街道石鹤利社区居民陈婆婆、梁先生握着石鹤利社区总网格长梁德均的手说。

  自台风“暹芭”形成以来,梁德均和石鹤利社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岗位,奔走在防汛一线,排查安全隐患,并上门劝导易滑山体周边居民群众转移。

  7月2日、3日,受台风“暹芭”影响,江门出现了强降雨天气,石鹤利社区地质灾害点有滑坡风险,地势较低的路段出现了积水。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放在第一位。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一户没有转移,我的心就放不下。”7月2日傍晚,刚踏进家门的梁德均,听说社区地质灾害点已转移人员提前返回住处后,毅然“弃家”而去,联合街道应急办、消防救援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逐户检查,确保灾害点附近所有居民全部转移。台风“暹芭”影响我市期间,石鹤利社区地质灾害点附近的9户33人全部安全转移。

  “如果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反复通知我们转移,我们可能真的会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在这里过夜。”石鹤利社区地质灾害点附近居民楼的住户骆先生如是说。

  7月3日上午,趁着雨势稍弱,梁德均和外海街道应急办20名专业人员组成队伍,再次巡查低洼易浸点和下水道,并清理道路沿线的淤泥和垃圾。

  礼乐街道网格员:

  “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何榕 通讯员/陈玲芝) “孩子们,我有你们在身边帮忙,真的很安心。”近日,87岁的梁爷爷略显激动地对礼乐街道中福社区第2网格专职网格员邓悦珍和第3网格专职网格员邓开结、梁颖媚说。

  梁爷爷和老伴居住在中福社区文锦苑一出租屋内,他5年前因中风导致一边身体瘫痪,需要坐轮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我现在行动不便,儿子在外地工作我不想麻烦他,老伴年纪大了又推不动我,所以我已经有段时间没做过身体检查了。”梁爷爷得知社区能定期为居民提供免费身体检查后,向邓悦珍、邓开结、梁颖媚表达了自己想体检的愿望。

  了解到梁爷爷的需求后,邓悦珍、邓开结、梁颖媚第一时间联系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希望能为梁爷爷提供上门体检服务。经过协调,近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和邓开结、梁颖媚、邓悦珍带着测量仪器赶到梁爷爷家中为他进行血压、血糖等方面的常规检查,耐心地询问梁爷爷的身体状况及过往病史,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就医建议和注意事项。医护人员专业的解答和耐心的叮嘱让梁爷爷夫妇十分感动,梁爷爷老伴说:“真的谢谢你们!我一直担心他的健康,医护人员和网格员能上门为我们服务,我们很感激。”

  “关注老年人,是我们的义务。我们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给予他们帮助,帮他们解决难题。”邓开结表示,他们今后将继续拓展和延伸与老年人相关的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江南街道网格员:

  “服务企业,我们是认真的”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陈婵 通讯员/陈伟杰) 江南街道永贤社区辖区内有400多家厂企,占地面积大、人员流动情况复杂,是社区防疫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自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行以来,网格员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深入厂企,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创建防疫微信群、开展防疫应急演练等方式筑牢厂企疫情防控“大屏障”。

  “请问你们企业的员工主要来自哪些地方?是否都接种了新冠疫苗?”连日来,永贤社区网格员身披“红色战甲”在滘头工业园厂企内巡查,详细了解各厂企日常防疫措施情况,全面排查厂企疫情防控风险漏洞,并现场指导厂企落实好扫码登记、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筑牢厂企疫情“防护墙”。

  永贤社区网格员还为各厂企建立了网格沟通微信群,随时随地回答他们的疑虑,定时提醒厂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网格员李超榕说:“我们每天都去网格走一走,落实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同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发展。服务企业,我们是认真的。”

  “该微信群给我们企业带来很大的方便,网格员会把最新的防疫政策、疫情风险地区等信息发布到群里,也能及时回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某公司负责人宋先生说道。

  近日,江南街道在滘头工业园内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引导企业相关人员熟练掌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意识,提高企业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