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一村一品建设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6-23 10:2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外海街道金溪社区,居民楼整齐划一、干净整洁,幼儿园、学校、医院、老年公寓一应俱全,崭新的工业厂房林立,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礼乐街道东红村,古朴雅致,清幽宁静,特色篱笆编织的“怀古阁”坐落于村庄各处,展示东红村上百年的民风村貌;

  礼乐街道丰盛村,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打造水果基地、蔬菜基地,并计划打造农文旅一体化旅游品牌,走好增收致富的路子;

  ……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三农”领域补短板“九大攻坚”行动……今年以来,江海区全力落实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批批村(社区)你追我赶,头雁工程、乡村旅游、网格化治理等措施齐头落实,江海乡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整治环境描绘“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山水图。今年,江海区各村(社区)接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厕所“三大革命”,城乡一体化统筹谋划,全域发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等系列战役,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现在家门口打造了不少景点,小公园随处可见,社区变美了,娱乐设施多了,夜晚比白天还热闹。”外海街道石鹤利社区居民刘女士表示,社区面貌一年一变样,卫生死角、黑点少了,垃圾分类投放了,社区颜值明显提高了。

  农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江海区不断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吸引外出青年村民回流。今年礼乐街道威东村开启“村企联建”模式,大力引进企业建设标准厂房,建成厂房总面积3.5万平方米,每年增收140万元,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江海区还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加快“三品一标”农产品培育和认证,推进农业标准化,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标准创建完成市级江海区葡萄现代产业园,向民村(葡萄)成功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大力发展“乡村+文创”特色旅游产业,礼乐街道英南村、江南街道富横社区旅游热点成功申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为乡村旅游型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新路径。

  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如今的江海区依托农业、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势,做足美丽乡村文章,加快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落实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建设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绘就生态宜居乡村图景。

  江门日报记者 李雨溪 通讯员 吴昭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