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掌握核心技术 打造全产业链格局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16 11:0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文/图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 陈婵 通讯员 朱苗欣

仲夏时节,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呈现出催人奋进的景象。

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巨新材”)位于江门高新区,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门从事聚芳香醚系列先进特种工程塑料及其关键原料研发、生产、销售和下游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优巨新材总部项目继续选择落户江门高新区。该项目将致力于先进特种工程塑料聚芳醚系列高分子材料的复合改性产业化,预计2023年底可投产,能助力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创新

突破国外技术壁垒

2014年,一期建成年产1000吨的聚砜系列(PPSU)产品生产线;2016年,二期建成年产5000吨的聚砜系列产品生产线,实现了全系列聚砜产品(PPSU、PES、PSU)的产业化生产并实现批量销售……落户江海区至今,优巨新材一路高歌猛进。

聚砜是一种非结晶性特种工程塑料,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发展的特种工程塑料,因其颜色为金黄色,具有耐高温的特性,被称为“黄金塑料”。该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食品接触器具、医疗器械等领域。该产品的生产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一直被国外企业所垄断。

“只有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才能拿到跟对手竞争的‘入场券’。”优巨新材副总经理马俊涛说。优巨新材创立之初已经明确将聚砜系列作为主营产品,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贤文带领团队进行自主创新,持续研发聚芳醚砜(PPSU、PES、PSU)的产业化技术,突破了制约我国聚芳醚砜产业化开发的技术瓶颈。

发展至今,优巨新材已建立了由5位博士、9名硕士、50多名本科学历人员组成的核心团队,员工总数达到200多人。优巨新材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近1000多万元,还配备了高端先进的研发设备。“我们公司核心的研发人员都是公司股东;目前,公司在进一步扩大研发团队的规模,最近在招聘新员工,为特种工程塑料产业化提供更强、更有力的支撑。”马俊涛告诉记者。

截至今年5月底,优巨新材已经获得专利授权41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专利1项。目前,该公司在申请的专利有30项。2020年,优巨新材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提速

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全覆盖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塑料行业企业的生产、供销、出口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突破发展瓶颈,优巨新材重新调整发展方向,主攻国内市场,并致力于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格局。

在上游领域,优巨新材全资子公司——珠海派锐尔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8年开始布局开展特种工程塑料上游关键原材料双酚S的产业化,并于2020年开始实现批量化生产与销售,预计2022年产销量将达3000吨。该公司凭借着先进的技术和过硬的质量,很快打入国内市场,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

在下游领域,优巨新材设立广东金优贝子公司,专注于聚砜材料下游应用母婴产品的研发、销售,逐步突破下游发展的瓶颈。

目前,优巨新材已经实现上游关键原材料、中游聚合物、下游制造应用开发的全覆盖。“突破核心技术、建立了良好的管理制度、拥有优秀的人才团队,这三项核心因素保证我们能够做出产品,做好产品,做大产量。”马俊涛说。

2017年至2021年间,优巨新材不断扩展国内市场,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21年,我们公司的年产值突破3亿元,2019年至2021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0%,聚砜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5%,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16%。”马俊涛告诉记者,随着该公司总部项目的加快推进,优巨新材已启动上市工作,目前正在准备创业板IPO申报事宜,期望未来能够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