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13 16:4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 陈婵

  通讯员 曾健强

  “现在大到疫情防控宣传、社会治安维稳,小到村民家中水管维修、下水道疏通,我们都管。”邓群好是礼乐街道新华村的专职网格员,也是一名党员,每天奔走在她负责网格的各个角落,网格内的大小事项就是她的“责任田”。

  今年以来,江海区聚焦网格化管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把学习阵地建在网格、把力量沉到网格、把服务做到网格,以“小网格”撬动“大党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立足全

  已建立网格党组织166个

  为进一步规范网格党组织设置,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区委组织部制定《江海区网格党组织组建工作指引》,按照“一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原则,明确组建方式、组建程序以及成员配备等事项,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组织架构,把党组织建到网格,让党员走进千家万户。

  连日来,江海区各村(社区)举行网格党组织成立会议,推选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或党员骨干担任网格党组织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并把业主单位、楼宇物业、重点企业党员负责人选进网格党组织班子,鼓励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等参与网格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通过单建、联建等形式,全区190个网格已建立实体型网格党组织166个,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礼乐街道英南村被划分为1个网格,共有党员74名。根据网格内党员数量和分布情况,该网格成立了网格党总支,并将党员责任岗、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积分制纳入网格管理中。根据实际情况,网格内由村民中的党员担任最小单元长,每名最小单元长联系10户左右群众,确保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立足强

  推动专业力量下沉到网格

  连日来,江海区网格党组织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优势,迅速行动、严密组织,发动党员干部、专职网格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等沉入基层网格一线,全力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努力为辖区群众创造更加整洁、和谐、温暖的环境。

  在网格党组织带领下,大家热情高涨,拿着扫帚、铁锹、小铲刀等清洁工具对街道、村居两旁和文化广场上的杂草落叶、纸屑、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清理。

  此外,为应对网格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外海街道麻三村还与江海区党群服务中心急救志愿服务队、江海区退役军人侨都星火志愿服务队开展合作,在每个网格配备1名急救志愿者和1名安保志愿者,加快推动专业力量下沉到网格,增强网格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有了社会志愿者等群体的加入,网格化工作的成效更显著了。”外海街道麻三村相关负责人说。

  立足优

  持续提升网格员综合能力

  顺天里144号和青青读书会旧址,一个是中共四邑地委、中共五邑地委、中共新会县委驻地旧址,一个是过去外海共产党员开展进步活动、学习革命理论知识的红色阵地。

  在推动网格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江海区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教育基地,用活榕树下的讲堂,以“小网格”推动“大学习”,使网格内的党员能够从中感悟红色精神,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心决心。

  近日,江南街道新中社区打造了新南小区网格党群服务站,设置投影、讲台、会议室、读书阁等设备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便利舒适的文化活动场地,为网格内的党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党员群众养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习惯,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强降雨防御战,再到文明城市创建持久战,网格员、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每日奔走于街头巷尾,足迹遍布各厂区园区,哪里有困难或隐患,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通过党建引领,江海区网格党组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类平台资源,深化一网融合、一网受理、一网通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