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全面推行网格员“553”工作法: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居),矛盾就地化解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09 10:4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文/图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陈婵 通讯员/黎嘉琪

  今年5月以来,在党建引领下,江海区全面推行以“五必知五必访三必到”为主要内容的网格员“553”工作法。

  据介绍,江海区目前共有190个网格、217名专职网格员、171名专业网格员、1834名兼职网格员。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网格员通过走访巡查,对所辖网格内人口情况、重点场所、组织信息、矛盾隐患、服务需求做到“五必知”;对网格内独居老人、困难家庭、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实行每月“五必访”;对发生突发事件、邻里矛盾纠纷、群众紧急求助做到“三必到”,用心做好群众的“安全守卫员”“邻里守护者”,织密织牢基层服务网络,让群众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阿姨,您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6月1日10时,中福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邓开结和梁颖媚在巡查重点场所时,发现一位老人站在帕佳图西门的花圃旁,而且出现脸色发青、口唇发白、双脚站不稳等情况,她们随即上前了解情况。然而,面对邓开结、梁颖媚的询问,老人却一直没有回应,两人发现情况不妥后随即通知了中福社区第三网格总网格长邓广信。

  考虑到帕佳图西门到中福社区的距离比较近,邓开结和梁颖媚决定先将老人带回中福社区。邓广信也很快赶到社区门口帮忙,他还联系了文昌沙派出所民警陈悦盛和新礼诊所医生尹健乾到现场。尹健乾了解清楚老人的身体情况后,赶紧帮老人测血压,并进行相关检查。民警也随即帮忙联系老人的家属。

  当老人的女儿邓女士接到通知,焦急地赶到中福社区时,尹健乾也及时把检查结果告诉邓女士。经检查,尹健乾初步判断老人是因为腹痛导致头晕,需要好好休息,并吃些肠胃药。听到母亲身体没有太大问题时,邓女士多次向梁颖媚、邓开结等人表示感谢。“谢谢你们将我母亲安全送到社区,她本身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如果在外面晕倒,后果不堪设想,真的太谢谢你们了!”邓女士激动地说。

  此次事件处置过程中,总网格长、网格员、民警、医生等多方联动参与,信息反馈迅速、问题处置及时、群众反响好,成为江海区网格员“553”工作法的生动实践。

  如今,通过推行网格员“553”工作法,在江海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网格员巡查的身影。他们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网格化管理迈向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构建起“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居),矛盾就地化解”基层智慧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