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首批“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 “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启动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30 16:2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见习记者/陈婵 通讯员/郭碧霞) 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主的“法治带头人”,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和基础性工程。近日,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结合“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联合举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及上岗考核,正式启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区首批“法律明白人”共63人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班上,区普法讲师团成员以案释法,讲授民法典知识,分享了运用民法典解决矛盾纠纷的技巧。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阐述了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重大意义和主要职责,鼓励“法律明白人”增强法治实践能力,当好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法律服务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维稳信息员,以“法律明白人一小片”带动“群众学法用法一大片”。现场还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这种培训很有必要,作为‘法律明白人’,首先要对法律知识有所了解,掌握更多的法律服务业务技能,才能更好地运用到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中去。”礼乐街道墟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冯栋槐说。

  接下来,江海区将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作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培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遴选、培养、考核机制,推进“法律明白人”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