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礼乐街道建立网格事件闭环处置机制
群众“下单” 网格员“接单”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2 12:3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见习记者/陈婵) “群好,我家水管有点裂缝,请帮忙看看。”5月9日17时,礼乐街道新华村专职网格员李群好骑着电动巡逻车在村中走访时,突然被村民吴伯喊住。

“听说这几天会下雨,万一漏水很可能影响到隔壁邻居,我年纪大了,不会使用手机找人维修。”今年80岁的吴伯说,他之前在村里的公告栏看到网格化公示海报,知道网格员可以帮忙解决问题,“当时刚想去村委会找网格员,结果在村里就看到网格员李群好”。

吴伯“下单”后,李群好马上“接单”,并立刻把吴伯的需求上报至综合网格指挥中心。随后,该“订单”被分类为“较易解决事件”,李群好自己跟进,立即联系维修师傅上门为吴伯维修水管。

目前,礼乐街道在辖区各大公告栏、楼栋内都挂上了网格化公示海报,上面不仅有辖区地图和网格员照片、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还附有便民服务热线、网格群等信息。

“我们主动把网格员身份亮出来,居民就能知道自己属于哪个网格,遇到问题该联系哪位网格员,这样他们有问题需要解决就可以随时‘下单’。”新华村网格长李壮伦表示。

群众有问题随时“下单”,网格员第一时间“接单”,是礼乐街道网格事件闭环处置机制的生动演绎。目前,礼乐街道41个网格已全部划分完毕,选配到位专职网格员58人,实现定格、定员、定责、定岗。

“目前,我们还在全区率先进行资源整合,将街道骨干力量融入网格,组建网格化工作专班,增设综合网格指挥中心和办公室,建立起‘事件收集、任务分派、监督处置、结果反馈、办结记录’网格事件闭环处置机制。”礼乐街道综合网格指挥中心主任罗凤明告诉记者。

“在日常巡查中,网格员全方位收集群众诉求,形成一个个待处置的‘订单’,在村(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经网格长同意,上报指挥中心。专职坐席员负责分类分级派送‘订单’,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推动群众困难第一时间解决。”罗凤明介绍。

对所有报送的网格事件,专职坐席员在12小时内完成“接单”,并及时进行事件分类和“派单”。同时,礼乐街道还根据事件的轻易程度进行分类,设置“订单”限时办结时间。

礼乐街道还为每一名网格员统一制作了工作证,配备网格员袖章、服装、巡逻车等。“有了这些装备和机制,我们开展工作更加方便。”李群好说。如今,礼乐街道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网格员已成为解决基层问题的“接单员”,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