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组织党员干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守好高速路口 保障群众安全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2-05-06 11:2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文/图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 陈婵 通讯员 林佩芳

  “五一”假期,江海区各高速路口车流量增大,为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区委组织部跟进区委工作安排,组织全区机关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并派出近400名党员干部到辖区内4个高速路口及外海大桥轮岗值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织密织牢全区疫情防控网。

  测体温、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五一”假期,党员志愿者身穿防护服、隔离服夜以继日坚守在各高速路口,落实防疫责任,确保“五一”假期安全有序,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组建一支铁军

  停车查验岗、车辆引导岗、秩序维护岗、核酸采样岗……5月1日下午,记者走访各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只见每个服务站现场都划分岗位,实施分区防控,实行专人把守。

  “每个服务站现场都设置有11种岗位,区委组织部得知服务站人手比较紧缺后,及时组织机关党员充实各个服务站的志愿服务力量。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主动出任各服务站站长等职务,各区直机关党员志愿者也下沉到一线,负责车辆引导、信息登记、核酸信息录入等工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了一支铁军,他们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筑牢了江海区的疫情防控防线。

  “五一”假期,区发展和改革局党员志愿者鄢晓嵩主动承担起外海街道南山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站长的职责,负责统筹该服务站的各项工作。记者了解到,外海街道南山高速路口是江海区车流量最大的高速路口,每日车流量超1.1万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鄢晓嵩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其间,区委组织部也迅速组织全区各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职工组成应急先锋队,以13人为一组,实行24小时备勤,形成快速响应、随时出动的“平战转换”机制,主动支援各便民健康服务站工作。

  竖起一面旗帜

  区人大常委会侨务农村工委党员志愿者马锦德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五一”假期,他坚守在外海街道龙溪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主动承担责任,始终冲锋在前,并积极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通过“传帮带”对刚到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同时,他还主动协助龙溪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站长开展工作,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这次任务让我上。”了解到江海区“五一”假期疫情防控任务比较艰巨后,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志愿者廖孝忠主动请缨,承担了外海大桥便民健康服务站卡长一职。作为一名“60后”的退役老兵,他这段时间重点负责人员安排、物资保障、秩序维持、应急处理等工作,工作干劲一点不比年轻小伙差。

  在外海街道江睦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区委统战部党员志愿者李筱毅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好值班值守工作,全力以赴把好门、守好关。她说:“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五一”假期,区税务局每天派出35名党员干部奔赴全区各高速路口的便民健康服务站支援防疫工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展现出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这样的故事,在各个高速路口的便民健康服务点不断上演,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竖起了一面旗帜。

  练就一身本领

  “那边的车比较多,你过去帮帮忙!”“后面的车跟上,靠边停!”5月1日20时,记者来到礼乐街道东海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看到该服务站站长、区统计局党员志愿者彭红娟正在现场协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过长期工作,她的声音已经变得有些沙哑。

  在停车区域增设路灯等设施、设计服务站的闭环管理方案……作为该服务站的负责人,彭红娟不仅要负责站点的各项服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还亲自担任讲师,对新上岗的志愿者进行培训,确保该服务站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很多党员志愿者经过这次锻炼后,纷纷表示练就了一身本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强度大,遇到的困难多,能够有效提升我们与群众沟通的能力,还能提升我们的组织协调能力,磨炼我们的意志力,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历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员志愿者冯柱庭如是说道。

  拧成一股绳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江门高新区工业园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加入防疫工作,在关键时刻展现了国企担当。

  “此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公司紧急成立工作专班,专题研究可行性方案并迅速下达任务。”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一天内调配68名工作人员,快速支援全区各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工作,同时还安排专车接送,主动提供后勤保障,并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

  “五一”假期,来自全区各单位、各企业、各医院的党员志愿者会聚到江海区各高速路口便民健康服务站和外海大桥便民健康服务站,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守护江海区的安全。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单位,但进入同一个服务站就是一个团队的人,经过这几天的磨合,大家变得越来越默契,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冯柱庭说。

  落实一套保障

  为落实好“五一”假期各服务站的物资保障工作,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江海区便民服务站关心慰问活动的通知》,发动区直机关党组织加强对各便民健康服务站的物资保障和人员关心关爱工作,落实一套保障,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区民政局、区慈善会统筹开展防疫爱心物资筹集;区住建局负责物资需求对接,有效做好爱心物资供需衔接。各机关党组织也积极发动辖区企业、单位(个人)参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前几天,我们物资管理室被清空了,八宝粥、方便面、饮用水消耗量都很大,但各个部门、爱心企业近日又带了大量物资过来给我们,现在我们的物资管理室又满了,这让我们感觉很温暖。”鄢晓嵩告诉记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下来,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将慎终如始,守好“家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