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急疏散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广东艺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扎根江海逾二十载
为应急疏散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4-14 18:2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何榕

  发生紧急情况怎么办?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逃生路线?

  一套“江海制造”的art艺光智能应急疏散指示系统能快速给出智能解决方案。该智能应急疏散指示系统通过应急照明控制器这一“智慧大脑”将火灾报警与疏散指示联动起来,在发生火灾时,烟感探测器第一时间探测到烟雾后发出报警信息,并将数据传输到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急照明控制器根据火情推算出最佳逃生路线,通过改变标志灯的箭头方向引导被困人员准确、安全、快速地撤离现场,减少人员伤亡。

  art艺光智能应急疏散指示系统的制造者正是江海区培育壮大的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广东艺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光消防”)。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外海街道的艺光消防。


  重视研发

  拥有专利超100项

  “从应急灯具内的点式发光源到一整套智能应急疏散系统,我们坚持了20多年。”艺光消防总经理张开振告诉记者,艺光消防今天的成绩得益于20多年来的坚持。

  2001年,艺光消防正式成立,并在江海区外海街道麻三村级产业园内租下一间厂房,生产应急灯具内的点式发光源。不甘心只生产配套产品,2008年,艺光消防开始了第一次转型升级——从光源生产转向成品灯具生产。

  “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就不能原地踏步,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的核心技术。”在张开振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据了解,艺光消防高度重视人才,不断吸纳高技术、高素质的科研人才,截至目前,已拥有一支有近30名工程师的研发团队。同时,艺光消防还拥有超过100项专利,其中外观设计专利超过40项、发明专利超过12项、实用新型专利超过50项。2020年,该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又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近2万平方米的科研和生产基地,员工超过450人,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

  “艺光消防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近年来平均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都超过300万元。同时,企业会定期组织员工前往行业内相关国家级研究所学习交流,也会邀请相关专家前来指导。”张开振说。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项目、徐宿淮盐铁路项目、广州地铁21号线二期棠东地铁站项目、滁州人民医院项目、贵州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佛山碧桂园项目……目前,艺光消防研发生产的智能应急疏散系统广泛应用于机场、轨道、交通、隧道、客运枢纽、医院、商场、学校、体育场馆、展览馆、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等场所。

  “我们企业在消防应急灯具行业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产品除在全国畅销外,还销往欧美等地区。”张开振说。

  注重细节

  提供个性化服务

  高阻燃材料、非干电池供电、自动检测故障、智能动态导光……艺光消防在智能应急疏散系统的细节上下足了功夫。“我们在选材、设计、检验、生产等各环节都非常注重细节。”张开振告诉记者,一套智能应急疏散系统的产出要通过“种子产品”论证考究、“苗圃产品”建模实验、“果木产品”生产检验、“枯木产品”更新迭代四个阶段。

  记者观察到,艺光消防的智能应急疏散系统的标志灯除了有传统的长方形灯具外,还有跑道形状的圆弧灯具。

  “安全应急产业不光是应急,更重要的是要确保安全。”张开振告诉记者,针对不同场景,艺光消防有不同的设计。“对于学校、医院等这类人员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我们采用了跑道形状的圆弧灯具,圆弧灯具没有棱角,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群众在疏散过程即使不小心磕碰到应急标志灯也不容易受伤。”他说。

  此外,艺光消防还针对不同客户需求,一对一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同时可以依托“物联网”“云平台”对整个系统进行远程监控和操作,即使系统发生故障也可远程排除故障,及时解决问题,尽最大努力为客户节约时间、精力和成本。

  近年来,艺光消防抢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机遇,增资扩产,公司将搬迁到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张开振表示:“安全应急产业大有可为。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安全应急产业,尤其是消防应急产品,扎根江海,不断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企业落户江海,扩大江海安全应急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