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红色网格”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江海区制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4-13 11:1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图片

  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迅速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4月11日,江海区研究制定《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把村(社区)内的党建、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全区共划分为190个网格,按照“一网格一专员”要求一次性配备190名专职网格员,用“红色网格”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案》共提出8方面具体措施

包括科学设置网格

明确人员配备及岗位职责

建强网格组织

规范网格事项准入机制

完善网格运行机制

强化网格员薪酬待遇

加强培训指导

优化考核激励等

图片

  据悉,目前江海区农村按行政村为单位划分网格,社区则以居民小组或住宅小区、若干楼院为单元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内配备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以及若干名专业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经过前期‘入网’培训后,目前全区190名专职网格员均已到位,其中党员占比近六成,队伍呈现年轻化、高学历态势。”江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职网格员主要负责日常巡查、信息采集、事项报告、调处应急、法治宣传、系统操作以及配合网格长开展有关工作,将逐步培养成为网格工作的“活字典”、网格管理的“百事通”和群众邻里的“贴心人”。江海区还创新设置专业网格员,由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下沉网格的业务骨干组成,负责落实网格内应急管理、消防安全、市场监管等专业事项,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和管理效能。


图片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江海区从优化制度设计着手,建立以网格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参与基层治理的运行机制,确立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方案》指出,原则上每个网格都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或村(社区)党员骨干担任,并兼任网格长。江海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江海区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员队伍作为基层治理的先锋队,让党旗在基层治理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江海区已将疫情防控、出租屋管理等事项列入第一批网格化管理事项,并建立起网格事项准入机制,区直各单位可按“一事一议”原则提出申请,依托网格开展业务工作和提供精准服务。


图片


  作为我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的主力军,江海区依托“两中心一基地”,将智慧治理融入网格化工作中,依托云平台,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打破常规流程,构建扁平化快速响应机制和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形成良好的基层治理生态。



用“网”兜住城区大小事

江海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

正往深处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