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多措并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3 16: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量子高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拆掉了自有锅炉,公交车换上了绿色车牌,数百个充电桩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当前,高新区(江海区)以能源低碳转型勾勒美丽“江海画卷”,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按下“加速键”。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高新区(江海区)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进一步量化、细化产业项目准入的能耗指标体系。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新区(江海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在节能降耗、低碳减排方面多措并举,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2018年,高新区(江海区)引进中电江门高新区2×60MW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代替高新区(江海区)供热范围内30家企业的分散锅炉,减少整体能耗。2021年,中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试投产,江门量子高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威铝铝业有限公司、广东恒健制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其签约,采用集中供热,关停自有锅炉。“该项目投产使用,每年将减少碳排放量7843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3.92吨。”中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工程部经理王忠明向记者介绍,该项目一期共建设了两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可以实现热电联供,大大提升能源利用率。据悉,每套机组每小时发电量可以满足106户居民一个月的用电量。

  绿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为守护碧水蓝天,高新区(江海区)能源事业正快速发展,从“以煤为主”逐渐向“清洁化、多元化”转型。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江海区)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退出落后产能,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2020年全区累计关停落后产能企业共52家,辖区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近10年下降超过65%。采取推动工业企业‘煤改气’、鼓励企业停用锅炉等措施,着力推进区内工业企业集中供热供气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工业企业用热用气成本,有效降低气体污染排放。全力推进重点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电能质量,助力产业升级,岱建(高新)、红星(胜利)、广兴(武东)、仲元(连海)等重点输变电工程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作为节能减碳的重要一环,交通领域二氧化碳的排放管理尤为重要。高新区(江海区)在加强对辖区内成品油质量管控的同时,大力推崇新能源汽车。截至目前,全区已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由社会资本、国企资金投入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共有26个充电站、150个充电桩,设公用充电基础设施近150个。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何榕 通讯员/林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