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创新学习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13 10: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一部红色电影,点燃江海妈妈的红色激情;千张免费学习卡,温暖务工人员的心;一次财商知识学习,拉近青少年与金融财经领域的距离……连日来,以“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送温暖、颂党恩”为主线,高新区(江海区)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打造特色活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

  在创新学习形式的同时,高新区(江海区)立足实际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部红色电影

  点燃妈妈红色激情

  5月8日,“母亲节”来临之际,江海区妇联组织150多名妈妈,集中在江门演艺中心侨都影城观看红色电影《扫黑·决战》。影片真实还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细节,披露了斩断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的过程,展现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原貌,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

  观影过程中,妈妈们时而聚精会神,时而皱眉深思,时而面露喜色,时而义愤填膺,全身心沉浸式观影。影片结束后,大家热烈地议论着剧情,意犹未尽。当天,妈妈们纷纷点赞本次活动。女企业家蔡映春表示,影片十分正能量,又不会过于压抑,很过瘾,很有意义,希望未来能继续参加此类活动。

  “这是一次母亲节特别活动,也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活动。日常忙于工作和照顾家庭的她们,有着异于常人的辛苦,抽出时间放松一下,和姐妹们在安静、温馨的氛围中看一场电影,是不少妈妈们的小心愿。”江海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不仅能让妈妈们在节日期间放松身心,还能以此为契机,激发妇女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厚植家国情怀。

  接下来,江海区妇联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围绕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热点难点问题,为妇女群众送政策、送技能、送关爱,切实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千张免费学习卡

  暖企稳岗留工

  5月9日上午,江海区人社局主办的“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务工人员办实事”暨“暖企稳岗留工”学习卡颁发仪式在粤湾云谷举行,100多名江海区企业员工代表及其家人受邀参加。“暖企稳岗留工”学习卡为辖区务工人员开打了新的学习之窗。

  “近年来,江海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些进步离不开全体务工人员对我区作出的贡献。”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借力教育培训机构展开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免费向区内务工人员赠送“暖企稳岗留工学习卡”,满足务工人员子女校外教育培训需求,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其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关系,解决后顾之忧,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身到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中去。

  “暖企稳岗留工学习卡”包含的课程形式多样,有中小学学科辅导、家庭教育、体能户外活动和公益服务活动等课程,能最大程度丰富务工人员子女的校外生活,提升务工人员及其家庭的幸福感,促进其更好地在高新区(江海区)安居乐业。据介绍,本次活动计划送出免费学习卡1000张,总价值达128万元。

  活动当天还开展了《家庭教育与家校融合的智慧父母》课程公益讲座,共同探讨孩子成长问题,聚焦当前孩子教育所面临的迫切需求,助力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主办方组织小朋友制作手工鲜花、小点心和小礼品送给父母,合唱歌曲《听我说谢谢你》,以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营造感恩母亲、关爱母亲、尊重母亲的浓厚氛围,弘扬良好家风。

  一场财商知识活动

  困境儿童在玩中学

  “社工姐姐,我知道,这是1元,这是5元,10个1元就可以组成10块钱啦。”“哇,原来以前的钱币是这样子的……”课程结束后,一群萌娃七嘴八舌地分享着自己的学习内容,眼里闪着明亮的光。

  近日,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江海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由晨光社工中心承办的江海区乡村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二期项目走进礼乐街道英南村、武东村等5个村,开展手抄报征集、财商知识网络竞赛等活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拉近了青少年与金融财经领域的距离,拓展了其知识视野。

  社工们通过播放视频,引导萌娃认识货币的起源与发展历程,了解“钱”世今生。在“钱币数一数”挑战中,孩子们边唱歌边数钱,“一心二用”同样顺利完成任务,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在“金钱的消耗”中,萌娃们深刻体会到存款的必要性。“原来存钱的力量这么大,以后我也要养成定期存钱的好习惯。”家长们纷纷表示,最好的学习方式并不是说教,而是参与和体验。

  “儿童期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财经素养和经济公民意识是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必备素养。目前学校应试教育尚未能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家庭教育也非常欠缺,希望发挥社区教育优势,补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区,近年来,江海区着重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作用,集聚多方力量,共同为青少年特别是困境儿童财经素养教育努力。据统计,自2020年12月起,在区民政局指导下,江海区乡村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二期项目共开展线下活动46场,参与青少年人数505人,累积服务1088人次。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借助“一中心二十站点”儿童服务体系,将青少年财经素养课程推广到更多村(社区)。

(文/图 记者/李雨溪 何榕 实习生/陈婵 通讯员/杨佳 吴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