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长者食堂重开 烟火气回来了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2 10:5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李雨溪 见习记者/何榕 实习生/黄洁盈) “最近长者食堂恢复供餐,我连忙赶来,如今每天来食堂吃饭,我都长胖了。”昨日,临近中午,家住外海街道直冲村大塘里、留守独居的陈奶奶在外海街道沙津横社区长者食堂领取了一份午餐。受疫情影响,江海区各长者食堂自去年春节暂停服务后,到最近纷纷重新开放,社区烟火气回来了。

  子女外出工作,老人无人照顾,做饭费事费力,这是当今居家养老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以沙津横社区长者食堂、礼乐颐膳堂为代表的一批暖心食堂开张了,政府减免租金,专业机构参与运营,社工协助工作,近4年为有需求的长者提供了美味而实惠的服务。

  如今,重新开业的食堂仍然窗明几净,干净整洁,整齐的座椅和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令老人们吃得方心、安心。沙津横社区长者食堂工作人员伍月玲告诉记者,食堂每天都会清洁消毒、每周会进行大扫除,食品采购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要求进行,为长者提供优质放心的服务。

  “这里的菜品很丰富,每天都不一样。”家住外海街道四大村南畔岭、今年65岁的林叔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饭盒,红烧猪蹄、辣椒炒肉、水煮白菜……荤素搭配、营养可口。“食堂每天都会更换菜单以满足老人们的需要。”伍月玲说,“一般来吃饭的都是长期食客,首次来的可以通过身份证享受优惠。”

  据了解,沙津横社区长者食堂的长者餐标为10元/餐,不同户籍、不同年龄享受优惠程度不同。社区60岁以上老人可优惠4元,外海街道75岁以上老人可优惠4元,60—75岁老人可优惠2元。为保障用餐对象的健康与安全,食堂还对社区经济困难、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特殊关爱服务,推出送餐服务,让有用餐需求的长者在家也能享用新鲜营养的餐食。

  “专业人做专业事,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资助一点,老人支付一点。发挥政府作用、凝聚社会力量、服务更多群众,让社区居民们都能享受到惠民、便民的服务。”外海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长者食堂通过设立困难长者送餐基金、“墙上便饭”——为陌生困难者买一顿饭等形式,为不少低保、五保、特困、重残、高龄独居长者等群体解决了“就餐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