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文明先锋积分项目引领文明新风尚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8 17: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文/图 记者/李雨溪 见习记者/何榕

  从烈日炎炎的屋外,走进清凉舒适的新大超市,刚带女儿做完志愿服务的张慧娴抹了把额头上的汗水,掏出文明积分卡,用自己的积分卡兑换到了矿泉水等生活用品。

  去年末,这个平日里的普通超市摇身一变,成为礼乐街道文昌沙社区居民家门口的“文明积分兑换站”,承担了为社区居民兑换积分奖励的任务,里面的米、面、洗衣液、盐、醋等贴近居民生活的日常用品应有尽有,却不用居民花钱购买。

  “这是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站,通过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引领文明新风尚。”江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文明先锋积分项目的可贵之处在于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起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绝不让问题“回潮”反弹,让创建工作回归常态化。

  “一元钱”背后的文明新风尚

  从今年元旦起,文昌沙社区文明先锋积分项目上线,参与方式很简单,居民、商户进入社区积分群,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便可赢取文明积分,每一分对应一元钱,居民可到定点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其间,承接这一项目的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帮助社区出台了一份实施方案,根据文明创建的标准,制定了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安全秩序、小区服务、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的评分规则,并每月发布文明创建主题活动,邀请居民共同参与,进而赢得文明积分。

  “在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活动中,一位商铺老板与家人互相监督,不断坚持在群里打卡,一连积了几十分,居民们看到后立即争先参与积分活动。”工作人员梁颖媚说,不要小瞧小小的文明积分,它极大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卫生环境整治等公益性活动的积极性。

  “一元钱”掀起文明新风尚。社区文明创建志愿队伍从最初无人问津到不断壮大,文明创建活动也丰富起来,交通文明岗指挥、乱停乱放非机动车整理、社区安全义务巡防等文明行动都可储蓄积分兑换实物,进入假期,学生义工也可通过积分活动获取相应的义工时长。付出—积累—回报,文昌沙社区文明创建走进良性循环。

  “文明积分让文明创建工作更有号召力。”江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积分让文明行为有了量化标准,这相当于文明创建部门有了评价“标尺”,不仅便于文明创建工作的推进,也使得文明评价更公平公正,群众更愿意参与和支持文明创建工作。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对广大群众来说,文明积分不仅是看得见的实惠,更是一种荣誉。这样聪明的“操作”,更能激发群众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从而更加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群众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

  “成就感特别大,尤其对于小朋友、青少年而言。”志愿者张慧娴说,“哪怕只是一瓶水,都让女儿备受鼓舞。”张慧娴是社区志愿者中的领头羊,而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起初张慧娴也只是在空闲时带着女儿参与志愿活动,随着一次次活动的举行,社区、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张慧娴会主动寻找社区存在问题,并协助社区解决问题,每次她都是最积极的一个,帮助社区组织活动,协助工作人员签到等。

  在文昌沙社区,像张慧娴一样的居民还有很多,在社区做了20年不锈钢门生意的蓝秀霞便是其中之一。在门前三包责任制活动中,她在积极参与的同时,还主动到周边商铺进行宣传,号召大家共同打卡。她告诉记者,文明创建的成果,居民们有目共睹。“看看我店铺门前的环境就知道了,环境靓了,居民更讲文明了,乱扔垃圾、乱停放车辆的行为少了,大家也更注意自己门前的卫生。文明创建,获益的是我们自己。”蓝秀霞说。

  据了解,文明先锋积分项目经过4个多月的运行,已吸引上百人次居民(含商铺代表)参与其中。以此为试点,接下来,高新区(江海区)将广泛推广文明积分项目,真正使文明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全区最美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