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实现政府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29 09:5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3月26日,江海区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揭牌成立,江海区依法护侨工作再添新翼,将更好地为江海籍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提供法律服务。

  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中,江海区狠抓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同时注重借用法律顾问“外脑”,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有效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江海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在全市排名前列。

  法律顾问成为法治政府建设“标配”

  去年年初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江海区准备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在此过程中,江海区政府法律顾问无条件支持配合,在反复审阅后提出法律意见,确保措施出台既迅速又合法合规,较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江海区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已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依法高效行政等工作中作用凸显。“法律顾问会全面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政府法制课题研究和评审、政府重大决策和具体行政行为的咨询等法律事务。”江海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顾问已成为法治政府建设“标配”。

  据统计,去年江海区政府法律顾问就为该区重要合同协议、行政复议出具32份法律意见。在江海万达广场等建设项目及政府对外签订合同、协议书过程中,法律顾问充分运用法律知识专长为项目提供法律保障。经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后,决策更严谨周密、合法可行。

  同时,江海区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主动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的研究讨论,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去年,江海区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均在听取政府法律顾问研究讨论后作出复议决定,其中政府法律顾问对较大及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出具书面法律意见7份,有效保证行政复议质量,近3年来,江海区政府未发生行政败诉案件。

  此外,为更好促进行政机关准确适用法律,提高执法水平,江海区政府法律顾问为该区各部门工作人员尤其是执法人员开展多场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帮助执法人员增强执法意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各行政执法部门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时,引入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查,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

  为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借用“外脑”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质量及权威性,近年来江海区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区法律顾问队伍不断壮大,法治智库成功建立,江海法治建设“一池春水”被激活。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近年来,江海区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惠民工程,全区数十名执业律师每人挂钩2—3个村(社区),保证全区62个村(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随着法律顾问服务的下沉,江海区逐步建立起法律顾问考核、监督机制,严格检查、考核驻村律师,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造成拉近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距离的民心工程。江海区司法局积极引导全体法律顾问及时为群众提供专业、精准、贴心的咨询或调解服务,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受到上级充分肯定,获群众好评。

  在工作过程中,江海区一驻村律师收到来自吴女士的求助,因顾虑离婚后房屋产权归属和居住问题,二十多年来,吴女士一直容忍自己的丈夫长期在外与人同居而不敢离婚,经驻村律师释法,吴女士认识到《婚姻法》对“有过错一方可少分财产”的相关规定,随即鼓起勇气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去年,江海区司法局还与中国建设银行江翠支行联合成立该区首个“劳动者港湾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工作室”,通过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定期开展法律服务咨询、普法大讲堂、重要节点集中普法宣传等形式,向群众提供劳动者权益保护、反假防诈骗等普法宣传,打造具有江海特色、面向基层群众的地标式法治宣传服务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