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 刷新乡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25 17:5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谭泽桐

  走进江海区丰盛村,村头巷尾绿意盎然,花果飘香,一幅展现乡土风情的美丽画卷缓缓铺开。今年以来,丰盛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腾出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引导村民打造以农业种植为主,兼顾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刷新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不仅在丰盛村,外海街道东南村结合其周边街区所独有的历史文化、特色修建“龙溪第一泉”公园,小巧袖珍,却内涵丰富,受到街坊点赞。

  “当前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四小园’建设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点缀。”江海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党建引领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近年来,江海区以党建引领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成为全市示范,今年该区也将代表全市迎接乡村振兴省考,引领乡村振兴新航向。“四小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全区上千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热火朝天地用绿树红花扮靓乡村。

  在市级生态文明村新华村,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志愿者开展建园活动,平整土地、挥锹培土,将村口的荒地、烂地改建成小花园,用造型各异的景观石材勾勒出公园形态,栽种簕杜鹃、桂花等乡土植物,干群合力忙而不乱,为刷新人居环境“新颜值”注入红色力量。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丰盛村,记者看到,许多菜园里的蔬果已经成熟,河边的一户村民还培育出了一深一浅两色三角梅,别有一番乡村情趣。“与‘三清三拆三整治’一样,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干,与村民做好沟通,村民自然而然理解。”丰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区卓培表示,过去两年,村里的违建房严重影响村貌,直到村“两委”干部、党员从自家房屋下手,带头拆,才有了今天的好风光。村子是自己的家,目前大家都愿意积极参与村庄建设中来。

  “村里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这都是党员干部带头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过去这里是被荒废的土地,时间长了垃圾成堆、卫生不好,现在的‘四小园’建设让村里又多了许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正在给桂花树苗浇水的丰盛村村民刘伯告诉记者。

  盘活闲置空地

  建起现实版“QQ农场”

  高低错落、花儿朵朵含香,还有庭廊、座椅、健身步道等休闲设施……别以为这是某个大公园,其实这是江海区“四小园”的样貌。

  今年以来,江海区进一步利用村(居)、街头巷尾以及小区边角“零碎地”见缝插针地打造精致而美丽的“四小园”,修缮村路巷道,过去那些杂乱无章、杂草丛生的空置地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重新恢复活力。

  砍竹、锤桩、绑扎……在礼乐街道乌纱村,许多农户利用竹子、木材等在房前屋后的闲置地搭建起了竹篱笆,同时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根据村民的意愿和种植特长以及村庄布局,见缝植绿,成片地种菜、栽果、植花,连片建设小公园。“我们统一规划、统一高度,带领群众一起建设好‘四小园’,目的是为了让村庄变美,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群众。”乌纱村“两委”干部胡锦明说。

  如今,小菜园能自足,小果园里果飘香,小花园里百花艳,小公园里景象新,“四小园”建设不仅丰富了江海区村容村貌形态,引导形成兼具生产性和观赏性的特色农业景观,还实实在在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些菜园像是QQ农场一样,每次收菜都很有满足感。”乌纱村村民刘女士摘下自家蔬菜,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江海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乡村从“一处美”变“处处美”,下一步江海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提升”思路,以绣花功夫重点做好全区乡村风貌提升和“四小园”建设,打造美丽家园,共绘庭前栽花、院后种菜、“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