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十届人大七次会议胜利召开 郑丹辉当选为区人民政府区长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11 16:5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梁云峰  廖柏鋆  曾梓欣) 3月9—10日,江海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胜利召开。大会执行主席彭章瑞、余志坚、朱辉荣、肖咏延、胡影儿、黄卫明、陆润球、张成富、郑仕进、伍国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郑丹辉、何腾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会议选举郑丹辉为江海区人民政府区长。

  郑丹辉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区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国家级高新区排名实现大幅跃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区政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完成了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十四五”期间,高新区(江海区)要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打造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经济质量明显提升,夯实全面现代化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区政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并做好经济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用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号召,全区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江门建设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为广东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经大会选举,郑丹辉当选为江海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刚当选为江海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向新当选人员颁发了当选证。会议举行了当选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大会全体代表以热烈掌声向当选人表示祝贺。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江门市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江门市江海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江门市江海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江门市江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以差额票决的方式决定,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提高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就业创业保障水平、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推广垃圾分类、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和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为江海区人民政府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

  会议指出,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区十届人大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这次人代会把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站在新起点,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全面开启新征程,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闭幕式上,彭章瑞发表讲话,充分肯定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提出四点意见: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主动服务中心工作,自觉把履职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助力全区参与“双区”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好党委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聚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多调研、勤问政,推动民生政策全面落实、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民生问题优先解决;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列席会议的有:区政府组成人员,政协委员,区监委副主任、区法院副院长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列席会议的同志在分会场通过视频远程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