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三线”整治成效显著 消灭空中“蜘蛛网” 还市民湛蓝天空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04 10:1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3月2日,记者来到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走进“七彩南堡”,一栋栋五彩斑斓的村屋鳞次栉比,抬头向上看,原来空中横七竖八的“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湛蓝如洗的天空。

  英南村作为江海区深入推动“三线”整治的示范点之一,目前整治成效显著,获得不少村民点赞。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江海区开展“三线”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建立整治机制、规范日常管理、加强巡查整改等措施,全面改善辖区“三线”布设混乱的现象,进一步规范城乡空间秩序,营造良好的城乡环境,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


  划分整治区域

  三大运营商牵头包干

  2020年底,区经济促进局制定并落实《江门市江海区加快推进“三线”整治工作方案》,编制整治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建立属地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检查督促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三线”整治力度。

  区经济促进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区按街道划分整治区域,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分别负责牵头包干礼乐街道、外海街道、江南街道“三线”整治,负责推进各自区域“三线”整治工作,其他电信运营商在牵头单位的协调统筹下同时实施、有序协作、同步推进。各街道组织通信运营商、广电公司、供电部门,约定时间集中到村(社区)按指定的路线进行管线整治,各街道经促局负责持续跟进整治效果验收,按照“整治一片、成功一片、验收一片”的方式有序推进。

  此前,江南街道银城社区银星新村因“三线”整治问题被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曝光台”栏目曝光,江南街道迅速联系联通公司专业人员对银星新村片区的所有线路进行梳理、捆绑,于次日便整改完毕。该片区住户韦女士说:“之前线路乱拉乱扯,还有不少居民在电线上晒鱼干、晾衣服,非常危险,现在统一梳理之后,非常规范整齐,大家也自觉维护,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负责礼乐街道28个村(社区),已分线盒整治700个,新增箱体721个,管线下地2000米,整治长度约25000米;中国联通负责江南街道13个村(社区),分线盒整治71个,新增箱体115个,管线下地1800米,整治长度约1775米;中国移动负责外海街道21个村(社区),已分线盒整治530个,新增箱体478个,管线下地1300米,整治长度约24000米。


  网格化管理

  “精准出击”打造示范点

  为做好“三线”整治工作,江海区制定网格化管理防护制度,将农村和社区居委会作为最重要的网格单元,各村(社区)指定一名“三线”整治网格员,坚持1个月做一次严格的常规检查,定期汇总报送辖区“三线”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确保不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各社区“三线”实际情况,江海区“精准出击”,选取江南街道中沙路、南苑里,礼乐街道英南村、东红村和外海街道向前村、东南村、中东村、七西村等作为示范点,进行重点整治,打造“三线”整治标杆。

  近日,记者来到江海区江南街道中沙路,靠近星海湾一侧路两旁的绿植郁郁葱葱,沿线所有线路规范整齐:“墙边屋角的电线都梳理整洁了,整条路都靓了!”街边一肠粉店老板吕先生说。

  区经济促进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该区将以村(社区)为单位,继续选取新一批示范点,委托运营商重新架设公共路由,统一布线至各家各户,从根本上解决“三线”布设混乱问题。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设立统一的便民咨询点、服务点等,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村民小组和村民理事会的作用,进村入户宣传,减少居民私拉线路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