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在全市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5 09:1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各市(区)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出炉,高新区(江海区)在此次考核中获评A级,成功进入全市质量工作的第一方阵,实现质的飞跃。

  2020年,高新区(江海区)认真总结历年考核经验,对照考核指标,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以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安全为抓手,完善科学质量机制,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工作成果丰硕,全区质量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贡献力量。

  凝聚建设质量强区工作合力

  2020年8月,高新区(江海区)质量强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质强办”)牵头制定《江门高新区(江海区)质量强区活动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质量强区工作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督促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强化质量工作,充分整合资源,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坚持大局观念,各司其职,密切协作,落实好质量强区的各项目标任务,形成质量工作的强大合力,高位推动质量强区建设。

  区质强办成员单位在各自领域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活动,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多种方式,结合线上线下多重渠道,深入开展质量月等活动,扩大建设质量强区的工作覆盖面,推动全民参与。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更要提高监督效能。高新区(江海区)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质量执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通过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产品质量问题。

  目前,全区对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到位,问题产品线索(含流通领域来源不明产品线索)核查处理率实现100%;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7%;全面落实建筑、水利、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全面开展保健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工程服务等多领域质量监管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厨房小家电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组织产品质量“问诊治病”活动及问题产品“清零行动”,促进多行业产品质量提升。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信用公示制度和质量‘黑名单’制度,加快与公安、安监、税务、银行等方面企业诚信信息资源整合、互通和互认,加强企业信用约束,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江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从提升质量入手,把优势放大,把产业做强,是加快发展的根本出路。

  2020年,高新区(江海区)注重培训指导,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力促质量建设出新出彩,凸显该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创新型企业众多的优势,不断强化辖区企业的质量主体意识,强化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使更多的企业走到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之路上。过去一年,区质强办多次组织辖区企业的质量负责人参加省、市、区级各项培训,邀请行业专家提供计量认证、质量提升等技术服务,悉心指导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

  2020年8月,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江门市政府质量奖”。“申请到这个奖项,是对我们质量管理绩效显著、自主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能力的肯定。”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企业而言,这是最好的市场宣传和巨大的无形资产,能够进一步激发我们的创新管理热情,不断优化和提升我们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思路和战略”。

  建设质量强区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

  该区持续推动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开展放心消费“双承诺单位”创建活动,成功创建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1家、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家,以点带面推动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夯实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基础。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区将一鼓作气,携手质量强区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强化质量治理能力,创新质量治理方式,激发市场主体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高新区(江海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质量支撑。


□江门日报记者/张叶青 通讯员/李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