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18:0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叮铃铃、叮铃铃……”下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响了,外海中心小学的学生并没有收拾书包准备回家,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校内各种兴趣班,又或者集中在教室高效自习直到下午6点。

  这是高新区(江海区)创新教育管理模式的举措之一。从2019年新学期开始,该区各所公办小学实行“430”免费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并由区政府进行全额补贴,成为我市率先实现免费提供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的地区。

  不仅如此,该区还建立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及教学管理机制,首创家长“五进”校园活动(即进课室、进食堂、进睡室、进操场、进考场),齐抓共管、建言献策和满意度测评。同时,全区也有很多新举措,如中小学全覆盖建立校企联盟、护校队、家校联盟等,促进学校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新体系。

  高新区(江海区)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使命指引下,该区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提升区域教育竞争力,擦亮江海教育“金名片”。

  文/梁丽琴 图/梁丽琴 学校提供

  走出思政教育特色之路

  党建引领

  去年11月26日,高新区(江海区)在江门一中附属实验学校举办“铭记的时刻——成人礼”活动。当天,新时代少先队员、团员、中国共产党党员共同宣誓,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他们共同为300面党旗、团旗、队旗涂色,并最终拼接成一面长近百米的巨型国旗。

  去年9月—11月,2020年江海区首届青少年课本剧大赛顺利举办,全区22所小学、9所中学的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将课本上的人物和故事搬上舞台,打造了一场别出心裁、感人至深的思想政治课。

  上述两项活动,只是该区开展思政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始终坚持强化党在教育中的思想引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思政教育的特色之路。

  以党课为抓手,引领思政课程建设,构建思政课程新格局。各学校书记、校长通过党课和“第一堂思政课”等集体学习的形式领学,全区460名专职思政教师常态开展道德与法治课,并以各名师工作室为阵地,对接各部门进校园开展各项思政课程、宣讲达121场次。

  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该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在校师生学习参观党史学习馆。同时,各学校通过开展“学习党史国史”“清明祭英烈”等主题班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争优活动,以及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专题教育,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该区充分利用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丰富资源,探索启发性、互动式、探究式、体验式等形式的教学方法,结合“思政课精品课例征集”“德育与思政论文评比”,参与省、市思政德育课题立项,去年有9个课题成功立项。同时,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系列主题宣讲活动,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学,打造“一校一品牌、一院一特色、一课一精品”。

  该区还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提高全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在市德育与思政论文评比中,该区参评的15所学校共获一等奖8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6名;同时,思政德育类课题成功立项省级2个、市级4个,并推选了16个精品思政课例到市进行评选。

  创新模式

  开展“430”校内免费课后托管服务

  2019年9月,高新区(江海区)各所公办小学全面开展“430”校内免费课后托管服务,每天由老师在学校里开展作业辅导或开设兴趣班,一直到6点结束。这一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的普惠性服务性功能,使辖区居民具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孩子4点半放学了,但我们还没下班,这个时间没法去接孩子。自从学校开展了‘430’课后托管服务,就可以下班之后去接孩子。”在高新区(江海区)工作的黄小姐说,她的女儿现就读于天鹅湾小学二年级,放学后有免费托管服务,不用为接小孩放学而奔波,感觉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老师们全身心投入到‘430’课后托管服务,在开展作业辅导的同时,又以‘4+2’模式开设兴趣班。”天鹅湾小学校长胡洁兰说,该校利用“430”课后时间开设了舞蹈、足球、编程、书法、羽毛球等9个兴趣班,既解决了家长下班时间与接孩子放学时间的冲突,又能促进学生兴趣特长的发展,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许。

  “课后免费托管服务,不仅为许多家长解决了孩子放学后去哪儿的问题,也给孩子的素质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外海中心小学校长余标局说,学校根据术科教师的特长,开设了足球、篮球、科创、现场作文、田径、太虚拳、书法等25个兴趣班,不少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充分发展,在市、区各类比赛中均获优秀成绩。比如去年,学生参加江海区田径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参加2020年江海区首届青少年课本剧大赛获金奖等。

  在新民小学,各种兴趣班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以学生‘悦读’和课外兴趣活动为主,开设了粤曲、古筝、科创、足球、武术、围棋等10多个兴趣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新民小学校长伍顺燕这样说。

  家校共育

  家长“五进”校园参与教育管理

  “大家知道国旗为什么是红色吗?为什么有五颗星星?”在景贤小学举办的家长进课堂活动中,该校一(1)班学生刘彦安的妈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第九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在外海中心小学的操场,3000余名学生跟随音乐做广播体操,在场的家长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孩子们大课间活动的瞬间。这是该校开展家长“五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幕。


  “各班考场整齐有序,考风考纪良好。”在参加滘北小学期末考试管理工作后,该校学生江颖奇的爷爷江注喜在监测体会中写道。江注喜表示,参与期末考试监考工作,让他了解到学校对考试管理工作的细致安排,感受到学校教师的尽心尽责。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各所公办中小学的家长“五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邀请家长代表“五进”校园(进课堂、进食堂、进睡室、进操场、进考场),让家长全方位了解并参与学校管理和教育的全过程。

  该区探索建立新型教育监督机制,印发了《江海区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定各校的工作方案。各学校设立家长委员会办公室,每周安排2—6名家长代表常态化驻校体验,推进家长代表“五进”校园,并由家长代表轮值填写《家长代表参与学校管理机制意见反馈表》。学校收集归档后,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征求意见收集反馈问题和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满意度测评。

  “家委是学校和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及纽带,在家校共育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我校2020—2021学年家委会成立大会中,选出了68名家委和12名家委理事。”余标局表示,通过家委将有效推进家校沟通和合作,每个学期都有序开展家长“五进”校园活动。

  校企联盟 研学活动让学生开阔眼界

  “腊肠是怎样制作的?”“选三分肥七分瘦的猪肉,然后把猪肉切碎,加入各种配料腌制,再把猪肉灌到肠衣……”在江海区南兴腊味的工厂里,新民小学的师生兴致勃勃地与制作师傅交流,学生们体验了腊肠的传统手工制作,记录了这种民俗美食文化。

  在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礼乐中学的学生认真地倾听该工作站的刘澧浦博士讲解最新的锂电池生产原理和市场前景。这是礼乐中学与该企业联合开展的研学活动,加深了学生对锂电池的认识,培养了学生对科技产品的兴趣。

  在景贤小学科技节上,多家校企联盟企业应邀前来,为学生和家长展示不同领域的高科技产品。平时,学生还会走进校企联盟企业,通过实地的参观体验,提高对科学技术运用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

  据江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校企联盟”建设工作取得了实质性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中小学校100%参与校企联盟结对,开展各种活动60余次,参与人数达1万多人。

  “通过校企联盟,定期让学生去企业参观科技产品的研发原理和历程,邀请科技专家来学校开展科学讲座。”礼乐中学校长余晓天说,该校与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企联盟合作,双方建立了定期互相交流机制,通过“把科普专家请进来,让学生走进科技企业”的方式,开阔了学生的科学视野,增强了学生崇尚科学的意识。同时,该企业还定期赞助学习用品和颁发奖学金,每年设立15万元奖学金,全力支持学校的发展。

  “校企联盟为学生开启了‘科技的力量’特色课,学校和企业联合开展研学活动,不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余标局告诉记者,该校与3家企业建立了校企结盟,搭建起了与企业共育“至善”学子的桥梁。近年来,这些联盟企业赞助近10万元联合街道办事处或村(居)开设了奖教奖学金,激励教师多创佳绩,鼓励学生积极上进。

  特色教育

  打造“一校一特色、一人一特长”

  “加油!加油!”观众席上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运动场上运动健儿们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去年10月—11月,高新区(江海区)中小学一年一度的校运会陆续举行,各所学校的全校师生齐参与,学生在奔跑跳跃中迸发活力,在比赛竞技中收获与成长。

  校运会是该区体育节的项目之一。连续五年来,该区持续开展艺术节、体育节、书香节、科技节这“四大节”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艺术、体育、科技创新等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四大节”活动的层次和质量,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天鹅湾小学以“科劳艺”为特色教育,创新性开设“班级责任田”劳动教育模式;外海中心小学融合“龙溪文化”,开设“龙溪大舞台”,让每个学生展示才艺;麻一佑启学校以“蔡李佛拳”为特色项目,全校师生开展蔡李佛拳练习,传承武术传统;麻二金紫学校秉承祠堂文化的精髓,融合现代教育的时代性,打造书法育人的特色品牌;五邑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大力推进“五个一+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放眼全区,各中小学特色教育亮点纷呈,素质教育全面开花。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教育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学校素质教育成果丰硕。比如,新民小学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礼乐中学评为国家级“篮球特色学校”、天鹅湾小学原创科普剧《猪小戒和四个大桶》获得第五届广东省科普剧大赛一等奖、外海中心小学参加粤港澳台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诗词大会获得一等奖。

  同时,该区通过推进书法学校、足球学校、艺术学校等特色学校建设,开发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使得学校特色和办学模式多样化、个性化,逐渐形成了“一校一特色”的校园文化、“一人一特长”的特色教育,打造各类特色学校25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