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英南村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1 10: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张叶青)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的通知》公布,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近年来,英南村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措施,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民主法治村”“广东省宜居村庄”“广东省名村”和“江门市生态文明村”“江门市特色文明村”等称号。



  1月19日,记者来到英南村看到,党建文化公园里干净整洁,公园内的湖面上倒映着大榕树婆娑的倩影。“以前‘出村一条道,家家是泥路’,现在走出家门处处是风景,各类基础设施齐备,生活十分惬意。”村民刘姨带着来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对近年来全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赞不绝口。

  2018年,英南村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为契机,对村容村貌实施大改造,两年多的时间里,全村完成了村内道路100%硬底化、明渠改暗渠、雨污分流、清淤截污等工作,并因地制宜建设了党建公园、法治公园、文体广场、七彩南堡、一河两岸等特色景点。

  走进七彩南堡,粉红色、天蓝色、橙色等各色鲜艳明亮的农家小屋迅速抓住人的眼球,巨型火烈鸟、七彩小船、充满童趣的墙画……每一个转角都是一处风景,微风吹拂,挂在农家小屋间的彩色风车发出悦耳的声音,令人心旷神怡。

  作为江海区乡村旅游线路上的重要一环,英南村七彩南堡长期刷屏朋友圈、小红书等社交媒体网站。当天,记者遇见正在跟巨型火烈鸟合影的游客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在小红书上看见别人发的打卡照,非常惊艳,就迅速拉了几个朋友过来玩。她说:“这里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既有乡村气息、又有潮流元素,十分漂亮,今天不虚此行!”

  外修颜值,内炼气质。英南村文体广场上“南兴坊”龙舟雕塑巍然而立,上刻南兴坊龙舟“天字一号”字号,见证英南村近300年的龙舟文化,是英南村历史文化的积淀。

  在推进村容村貌全面提质的过程中,英南村融合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观念,重塑文明乡风。在这一过程中,英南村联结本土资源,以村级慈善联谊会为纽带,汇聚乡情力量,乡贤成为英南村文化振兴一大助力。“一直以来,乡贤们为村里的建设发展作了不少贡献。”英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日强说,未来英南将以乡贤馆为平台,挖掘乡贤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培育富有英南地方特色的乡贤文化。

  建设文明乡风,英南村不仅充分发挥乡情力量等农村传统治理资源的作用,还充分运用现代治理理念和方式,通过设立议事会议制度、党员责任岗、制定村规民约等举措,实施依法治村,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大家共约此乡规,团结一心自律行。”这是英南人独创的村规民约顺口溜,规出新气象,约出新面貌,创出治理新模式。以户为单位,每月评分,积分兑商品,村民有收获,英南村通过积分制管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提高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的目标正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