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民生雨露”浸润人心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1 10:5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期,每逢周末白水带体育公园附近都有些特殊的游客光顾,他们是来自周边地区甚至是其他省市的房车驴友,大家通过线上平台搜索网红打卡地找到地点后驱车前来,有的住上两三天,有的住上一两周。

  人气飙升,成为驴友打卡圣地的背后是高新区(江海区)城市品质的提升。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情系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民生雨露”浸润人心。市民微信朋友圈也频频被该区发出的一个个“民生福利”刷屏。“高新区(江海区)的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精彩了!”这是众多高新区(江海区)老百姓的心声。近期,记者也来到人气颇高的网红点打卡,品尝“民生大餐”的幸福滋味。

  

  换“新装”添“美颜”

  “彩虹村”村民笑开颜

  近日,记者走进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彩虹村”——横坑村,映入眼帘的是五彩斑斓的各式小楼,独具创意的各式涂鸦墙面,道路两旁风格各异的花卉盆景,让这个独具特色的小村处处充满着诗意。

  横坑经济社书记黄惠颜介绍,曾经的横坑村民房建筑陈旧,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村后半山坡上长期堆满垃圾,是全区一个不起眼的脏乱差小村。

  2019年以来,结合儿童公园项目对外开放使用,高新区(江海区)对横坑村实施微改造工程,根据该村临近儿童公园的位置特点,统一使用环保原料,将全村120多栋小楼房粉刷成黄、橙、天蓝、浅绿等各种颜色,远远看上去仿佛是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

  改造后的横坑村,结合周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横坑村及周边潮流文创店、网红咖啡屋、特色小食店、创意摄影工作室等逐渐增多。游客在这里既可以感受绚丽色彩的魅力,亦可以探寻自然的味道。

  “2020年年初回乡,看着周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后优美的自然风光,家门口的人流不断增多,我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一家名为“彩红一号”的网红饮品店店主陈博说。

  陈博介绍,她的小店平均每个月营业额在3万到4万元左右,她偶尔还会结合家乡自然风貌、人文历史等进行绘画创作,既吸引了客人,也让自己的才华得到展示。


  厚植公共文化实力

  为幸福生活“加码”

  “无论是龙溪湖阅读中心还是新图书馆,江海区的阅读环境总是令人舒服、愉悦,阅读空间大、人性化的摆设给人家一样的感觉。”江门市民区炳新说。

  近年来,“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无论是高新区(江海区)各街道的24小时图书馆还是龙溪湖阅读中心,都给市民提供了温暖的港湾、精神的粮仓。随着2020年10月高新区(江海区)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又多了一处阅读休闲的好去处。

  高新区(江海区)图书馆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图书馆对市民全天候免费开放,打造温馨的“城市书房”。如今,园区已成功打造了区图书馆—龙溪湖阅读中心—街道图书馆的公共图书馆体系,满足市民全方位的阅读需求。

  “作为新的公共文化地标,图书馆永远明亮,城市也就充满希望。”市民陈青对家住在高新区(江海区)的生活特别满意:“大都市才有的设施这里都配齐了,高质量公共文化设施的不断建设、更新,代表着城市建设更走心了,让生活在此的群众永远保持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与此同时,高新区(江海区)还积极推动城央绿廊、儿童公园、白水带体育公园、江门演艺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城市品位、文艺范已成为该区的新标签。


  打造“景观河”

  生态美生活更美

  高新区(江海区)河网密布,共有97条纵横交错的河流。随着城市建设与发展,辖区不少内河遭到污染,影响了城市“容貌”和附近居民生活。“要把污染的’臭水河’变成‘景观河’,把最好的滨水空间留给老百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在调研全区水体治理工作时说。

  自2016年起,高新区(江海区)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等方面着手,对黑臭水体进行系统整治,经过清淤、截污、建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等多种手段,全区3条河流逐渐告别黑臭。

  江门市君盛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龙溪河边,今年以来,到龙溪河边散步成为该公司员工的娱乐活动。“午饭后,大家三三两两走到河边,吹着风,欣赏河边繁花,走累了就在长凳上坐一坐。”该公司一员工说,现在的龙溪河就是一道美丽景观,点亮了两岸,让工业区也有了城市品位。

  美丽的河岸生态环境,让市民幸福感满满。礼乐中心河岸新宁里51号的一幢新房格外惹眼,房主区女士说:“看到家乡生态的蝶变,已外出工作的儿子特地为我在老宅基地新建了这幢新房。如今,生态环境好了,生活也更幸福了。”


江门日报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刘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