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直冲村实施“文明积分制” 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8 10:5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张叶青 通讯员/肖立瑞) 近日,记者在外海街道直冲村看到,党建广场宽敞整洁,村口榕树下几位长者正在享受冬日的暖阳。“最近村里越来越靓,走在哪里都干干净净,心情舒畅不少。”村民刘姨说。

  近日,直冲村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等情况极大减少,村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全村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逐渐走向常态化、制度化。“这主要得益于全村全面实施‘文明积分制’。”直冲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彩燕说。

  结合全国农村实验区建设工作,直冲村于2019年上半年颁布《直冲村积分管理制度(试行)》,当年7月正式试行积分管理制度。积分管理以片区为单位,对各村小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活动参与、片区任务管理三大部分8项内容进行管理、打分。

  日前,以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直冲村在原积分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实施“文明积分制”。据了解,直冲村“文明积分制”以正面激励为主,通过量化村民公约内容、实施多样化的督导方式,全面扩大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逐步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陈彩燕介绍,该制度鼓励居民随手将过马路闯红灯、乱丢垃圾、占道经营、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拍照记录,然后奖励拍照监督的村民一定积分,对有不文明行为的村民进行扣分。

  积分管理以半年为一周期,由“‘两委’干部+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组成工作小组,采取每月定期考核、按次加分、按质加分的考评方式,对落实到位的村小组给予奖励。在“文明积分制”考评过程中,直冲村还实行各村小组分片区交叉检查、互评。“这样的方式可有效调动各村小组之间的互动合作性,有助于各小组学习其他片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先进经验,推动全村各片区共同进步。”陈彩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