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将于春节前亮相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8 10:4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记者从市中心区域驱车20分钟来到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看到,1500亩的核心启动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近200名绿化种植工人在各个片区铺草坪、种树,几十名建筑工人在浅水湾农庄拆除原有破旧厂房,几台挖掘机在乡村绿廊(会港大道以南段)填土……据悉,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将于春节前亮相,免费向市民开放。

  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东起礼乐河,西至南冲公路,北起会港大道,南至江海新会交界,项目定位为打造湾区腹地的万亩都市农业生态公园。作为高新(江海)版“三区并进”中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公园以建设“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乡村振兴的试验田、脱贫攻坚扶贫田间”为目标,用心用情打造精品工程,在全省树立“创新型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的品牌。

  


  全速推动项目建设

  据介绍,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的规划建设以“一廊四园”为总体格局,建设农业科普长廊、荷香园、菜香园、果香园、鱼香园,配套共享厨房、浅水湾农庄等多个功能区域,赋予科普教育、赏荷游玩、自助采摘、学农体验、生态养殖垂钓等功能;同时,公园以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为努力方向,建设过程中杜绝任何商业元素,建成后免费向市民开放。

  为了给市民一个惊喜,目前,高新区(江海区)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强协调配合,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逼工期,全速推动项目建设。工业园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宗进长期驻扎项目一线,他的办公室就设在公园浅水湾农庄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室内两张办公桌、四把方形椅,几顶布满灰尘的安全帽,墙壁上挂着每天的施工进度表。“我们每天晚上十点在这里召开项目推进会,项目具体实施到哪里,一眼就能看见,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第二天施工的详细计划。”刘宗进说。

  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每天驻扎在项目现场,全面督促各项具体任务全部落实到个人,每天及时汇报各个片区每项任务的最新进展、方案设计及选样结果等。

  据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项目进度,该局增派了人手、扩招了工人,更通过增加加班费、加强人文关怀等措施,吸引工人自愿加班。“同时,我们按照时间节点,倒排进度表,合理分配人员、机械、材料等,对每个工程进行量化分解,逐一攻破,我们时刻在现场,也可充分保证项目以小时为单位推进。”他说。

  当天,记者在项目现场发现,生态公园浅水湾农庄区域原有围墙、大门及入口处原有二层建筑物已拆除。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这一片区,包括荷香园大门的木栏等都已经拆除,农用房也按照一定比例缩小并设置在更为合理的区域。

  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公园内建筑过多会显得杂乱无章,空间格局也有所局限,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将按照釜山公园的标准,删繁就简,减少空间阻碍,打造绝对开放的共享空间。


  集高端休闲农业、科技农业等于一体

  当天,记者来到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的鱼香园,站在塘基上,可见数不清的鱼儿在池塘内畅游。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鱼香园占地超过13.3万平方米,共有15个鱼塘自然分布,目前鱼塘内已经投放了近5万尾青鱼、草鱼、鲢鱼、鲤鱼,下一步将在塘基上种植低矮灌木,铺设水泥板汀步和草皮,并计划建设32个钓鱼平台。“我们在选择树种时也是充分考虑树形、树冠等因素,等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市民朋友们前来垂钓也不会晒。”该工作人员说。

  漫步在葵林栈道上,一边是红似晚霞的落羽杉,一边是依旧青翠欲滴的葵林,两边形成鲜明对比,别有一番风味。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栈道铺装已经全部完成,下一步将在葵林休息平台上安装座椅,目前正在进行座椅选样工作。“葵林栈道下面是湿地,容易滋生蚊子,我们挑选了一批驱蚊植物,将于近日完成栽种。”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补充道。

  走到葵林栈道尽头,来到果香园,园地里种满了一眼望不到边的草莓,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一颗颗大红的草莓晶莹剔透。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将在此片区增加农田水土治理项目,先行在机耕路两侧铺钟草皮和种植树苗,并在机耕路两侧补种宫粉紫荆。据了解,果香园将划分为10个种植单元,种植水果不少于16种,包括乡土水果9种以及特色新奇水果,如白草莓、黑老虎、软枣猕猴桃、黄金百香果、刺角瓜及蛋黄果等。隔壁的菜香园划分为叶菜绿色种植区、果菜绿色种植区、根茎类蔬菜绿色种植区及特色新奇瓜菜种植区,目前也已基本完成蔬菜种植。

  目前,荷香园内观荷岛上的边坡修整、座椅设计及安装、大树种植,共享厨房装修以及共享模式制定。农业科普长廊科普植物种植,二沎水闸外立面美化,浅水湾农庄建筑外立面美化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集高端休闲农业、科技农业、体验农业、生态保护、城乡居民休闲运动等于一体,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这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未来,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将以绝美风景、高品质设施、贴心服务“留得住人,藏得住人”。


江门日报记者 张叶青 (图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