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礼乐街道努力打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标杆,市民点赞:“环境整洁了,买菜更开心”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4 18:4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农贸市场既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又为成千上万的商户提供谋生场所。在“重新进化”的市场当中,既有承载老江海人数十年记忆的老旧卖场,也有年轻的新型市场。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近期,江海区礼乐街道针对市场设施陈旧、环境简陋、管理服务差等问题对症下药,对标“氛围文明”“功能文明”,通过改善市场卫生环境,营造诚信经营氛围,走出一条规范化发展之路。同时,朝着“智慧型”市场目标迈进,努力打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标杆。

礼乐中心市场

卫生状况显著改善

  迈入礼乐中心市场,在门口墙壁以及入口通道内,一眼就能看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语以及公益广告。在正中间的墙壁上,一块刚刚上墙的显示屏即将接通使用,据礼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市场新增的“智慧监控显示屏”,作用是曝光市场内的不文明行为。

  “中心市场虽然年份久,显得有些陈旧,但是它一直在进步,每次来都会发现有新变化。”市场管理负责人张健富介绍说,作为礼乐街道重要的农贸集散地,中心市场已有近30年历史,承载了礼乐人无数记忆的“菜篮子”即将迎来30岁生日,最近又一次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最近的两次升级改造分别在去年下半年及今年初,市场先后共投入20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新增经营档口,重新设置肉类区、水产区、蔬果区、干湿区等各大专区。此外,在改善环境氛围的同时,改建了水产区的暗槽和操作台,商户可在不锈钢操作台上随时对油污等进行清洗,油污可瞬间流入地面暗槽。街道还对市场的顶棚进行分区、分批重新粉刷,对市场破损的硬件进行了修补。

  目前市场配备消防设备、LED照明、电子显示屏、视频监控系统等,设立农产品检测室,升级完善农产品检测设备,并设残疾人无障碍卫生间等。另外,市场外设置有不少小车位、摩托车位,有效解决了市民群众买菜停车难的问题。

  现在礼乐中心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即使在最繁忙的时段,地面仍然是干燥整洁的,没有异味。从污水横流、摩托车随意穿行的脏乱差老旧市场到如今的亮丽市场,这得益于区、街道两级合力啃“硬骨头”的数次行动。

  卫生环境曾是礼乐中心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肉类区、水产区的卫生保洁是管理的重点、难点。去年以来,江海区各部门与礼乐街道联合办公,区领导带队多次现场督导整改,还组织摊主、志愿者对闲置区、肉类水产区等各大卫生黑点进行集中彻底清理,多次集中开展灭鼠行动、粉刷行动。针对一些不遵守规定的摊主,市场管理人员对其进行严肃批评警告,对数次不能遵守的要求停业整顿。啃下“硬骨头”后,市场卫生状况显著改善,摊主们也愿意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在市场里经营一个水果摊的李玉英说:“去年以来市场明显干净多了,管理也相当规范,在这里摆摊,心里很自豪。”

乐中市场

卷帘门涂鸦成亮丽风景线

  近日,路过礼乐街道乐中市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沿街一些商户的卷帘门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卷帘门上一幅幅创意十足的涂鸦作品引人注目,画面充满童趣和艺术美感,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周末,几名创作者在乐中市场一家食品店的卷帘门上进行创作。记者看到,卷帘门的大部分空间已被色彩填满,主打色调为鹅黄色。其中一名创作者告诉记者,其创作主题与文明城市创建相契合,例如手拿扫把进行清洁的卡通人物等。据礼乐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沿街店面卷帘门上进行涂鸦创作,也是乱涂写、乱粘贴小广告治理的一种延伸。

  此外,礼乐街道还对市场外观进行改造,对“三线”用钢构板封底,喷上天蓝色的油漆,市场更显生机。进入市场,地面干净整洁,积水、菜叶、塑料袋等不见踪影。熟食区的档主戴着帽子和口罩,卫生整洁。记者在蔬菜区看到,一位摊主正在清理摘下的菜叶,装进大袋子里。“自己处理好,免得影响市容。”这位摊主一边收拾一边说。

  据了解,包括乐中市场在内的礼乐各农贸市场保洁人员的工作时间持续到晚上10时多。除了每天中午、晚上的集中大扫除,白天发现垃圾也要立即打扫,让市场时刻保持整洁。

  记者看到,乐中市场的消防通道没有车辆停放,保持通畅。但据市场管理员介绍,在整改之前,摊主、顾客的摩托车占据了整条通道。整改开始后,多部门共同努力,并对摊主逐户劝导,最终还市场一条通畅的消防通道。

  家住乐中市场附近的老街坊黄阿姨表示:“现在市场环境好了很多,以前过道上有塑料袋和烂菜叶,卖鱼的地方地面还有积水,现在都没有了。自行车也不准骑进去,安全很多。”黄阿姨感叹道,过去不愿意带着孙女买菜,现在一起出来也不担心她弄脏衣服鞋子了。“环境整洁了,买菜更开心。”黄阿姨点赞道。

  好的环境能提升市场的吸引力。目前,乐中市场、中心市场周边多个大型楼盘的住户都会去逛逛市场,两个市场每天的人流量达到2300多人次。

□江门日报记者 李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