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41个区直机关单位与村(社区)开展“一对一”、无缝隙结对党群连心 携手共建文明城市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31 18:1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12月29日,记者来到江海区江南街道建联社区,几位居民正站在社区入口的榕树下看宣传栏上的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同住一座城,同爱一个家!现在社区越来越美了,路面干净整洁,背街小巷也看不到牛皮癣,社区还经常搞文艺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得非常好!”居民刘女士说。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事关城市对外形象,还事关辖区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为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新区(江海区)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区直单位结对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区直机关单位原则上按照“一对一”的模式与各村(社区)进行结对,发挥部门结对共建工作优势,配合村(社区)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推动辖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取得阶段性成效。

  无缝隙结对 网格化落实

  高新区(江海区)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工作标准化、帮扶常态化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结对共建文明城市工作,41个区直机关单位分别结对帮扶1个村(社区),各单位每天派出工作人员下沉到村(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村(社区)统筹各方力量,因需设岗、合理分配任务。

  为全面提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精细度,此次结对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区每个村(社区)都结合自身实际划分网格,再由结对区直机关单位牵头,建立分包责任制,明确每个小网格内区直机关单位、街道办、村(社区)三级责任人,以实现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建联社区制定了明确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清单、责任表,我们进入社区就是按照社区既定的目标任务,全力配合他们的工作。”12月29日,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党员义工来到建联社区开展日常的结对共建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检查沿街商铺证照,规范文明经营。

  各区直机关单位在下沉村(社区)过程中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帮扶社区。区委宣传部协助蓬苑社区开展文明社区公益电影宣传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江海区住建局与江海万达广场等在建项目保持密切联系,做好施工围蔽和公益宣传,杜绝噪音扰民、黄土裸露、扬尘漫天、围挡不齐不洁等现象;区妇联深入银泉社区开展社区家长学校现场督导会,携手社区共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半边天”力量……自开展结对共建工作以来,每天各区直机关单位下沉党员干部300多人到村(社区),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协助基层完成整改问题超过6700条。

  强力督办 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据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加强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见成效,高新区(江海区)还建立联合督查制度,区委督查室、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联合督察组,对各区直机关单位开展工作情况、点位整改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

  据了解,督查内容包括是否落实相关责任清单、对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是否及时整改、与社区结对工作任务是否及时完成、对媒体曝光的问题是否及时整改等内容。“我们会定期对整改效果良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对整改动作慢或整改效果不达标的单位给予批评,对被通报批评两次的单位,将对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目前该区已开展专项督办12次,督办完成整改问题1306条,整改率100%。

  党群连心 共建文明家园

  12月29日,江海区江南街道中沙社区举行“我们的节日·喜迎元旦”活动,来自江海区发改局的党员义工一大早就来到活动现场帮助社区进行场地布置,铺设共地毯、搬桌椅板凳、搭建宣传摊位……据了解,该局的党员义工现在每天都会到社区开展张贴公益宣传广告、清扫垃圾、入户宣传等工作。据区发改局党员义工周书燕介绍,社区居民有什么困难也会积极向他们反映,寻求帮助,她说:“社区里有不少老人家跟我们很熟,有什么贵重东西要搬,也会来找我们帮忙。”

  当天活动现场设置了禁毒、反邪教、食品安全等宣传摊位,社区居民陈女士观看完文艺节目,还帮着党员义工一起派发宣传单。她说:“创建文明城市谁都不是旁观者,所有人积极参与才是文明城市该有的样子。”

  今年7月份以来,江海区委组织部联合团区委等常态化组织开展“让行·微公益”“洁城·绿生活”“创建文明城市·你我他”等三大志愿服务行动,号召全区机关干部和广大党员投身到以“爱心之城”为主题的各项创建活动中来,全区成立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126支,有党员志愿者2415人,目前已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次。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高效开展得益于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众志成城,相互理解、配合。”建联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小燕说。据她介绍,近日不少社区居民都积极加入了文明城市创建的队伍,周末组织的大清扫活动常常有很多居民报名参加。

  □江门日报记者/张叶青 通讯员/黎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