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门高新区深圳产业共建对接交流会洽谈意向投资优质项目超60个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7 10:5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高新区(江海区)在深圳举行2020江门高新区深圳产业共建对接交流会。会上,10个高新技术项目与高新区(江海区)现场集中签约,洽谈意向投资优质项目超60个,涉及意向投资总额超300亿元。这是高新区(江海区)招商引资实力在年底的一次重磅展示。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成功引进超亿元工业项目24个,总投资额超97亿元;投资超20亿元项目2个,分别为5G高速传导材料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和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项目;投资超10亿元项目1个,为广东贝尔斯顿智能科技总部项目;投资超5亿元项目4个,投资超亿元项目16个;1—11月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8亿美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工业投资保持双位数增长,连续11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

  “我们商会多次组团前往江门考察,了解到高新区(江海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善,我们商会内电子信息、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多家企业对高新区(江海区)非常感兴趣,接下来可能会产生一些投资合作意向。”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副秘书长文峰告诉记者。

  “强磁场”效应的不断释放来源于雄厚的招商实力。今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坚持工业立区不动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高标准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扎实推进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齐驱并进,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激活“链式”效应,让产业集群成为招商引资的主导力量。

  在做大做强传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高新区(江海区)围绕德昌电机产业城、优美科、麦克韦尔电子科技产业园为首的龙头项目实施精准招商,有目的、有方向地针对全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

  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为例,高新区(江海区)先后引进5G高速传导材料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康普顿5G基站电源配套设备和储能系统总部项目、浩远超高清显示芯片封装载板项目、崇达新一代通信设备电路板制造项目等,着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极。

  麦克韦尔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额达30亿元,项目方思摩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起人、创始人、执行总裁熊少明介绍:“我们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五金、铄胶、硅胶、包材等,在高新区(江海区)范围内均能找到优质的供应商,甚至很多就与我们麦克韦尔电子科技产业园比邻而居。”当天,熊少明还带了麦克韦尔的上下游5家关联企业参加交流大会。


  提供全流程、保姆式跟踪服务

  交流大会上,高新区(江海区)投资环境宣传片以及产业共建成果展示片迅速点燃现场热情。两个宣传片对高新区(江海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以及招商引资成果进行了全方位展示。今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共筹办4场集中动工(投产)活动,推动103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涉及总投资额212亿元。其中骏鼎达特种材料、金多多创意糖果等项目通过“容缺审批”“投资承诺制”实现“摘牌即动工”,再创项目落地“高新速度”。

  为推进项目的快速对接、快速落地,该区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机制的完善和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专门组建产业招商、科技招商、企业服务、项目落地和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等5个专责小组。整个招商团队秉承“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的理念,强化招商机遇意识、优化招商人才队伍,打造由区领导直接指挥并带队的包括博士、硕士等高素质人才在内的招商团队,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切实当好“招商引资的协调人、重大项目的跟踪人、营商环境的实践人”。

  江门市百名博硕士引进对象——周纲博士在疫情期间主动创新思维,创新方式,“上班防疫、加班招商”,通过线上对接项目投资人,促成具体项目落地。新到岗仅一个半月的张世恒博士不断了解招商对象的迫切需求,迅速融入团队。为推动引进项目加快规划报建,服务企业专责小组为各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全流程、保姆式跟踪服务,助力项目抢抓建设黄金时间,以最短时间实现破土动工。


  营商环境、服务意识获投资者点赞

  新一轮投资热潮已经来袭,大项目、新项目纷至沓来,高新区(江海区)作为投资兴业沃土,受到各方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招商引资“强磁场”效应已然形成。不少落地项目的企业投资经营者的切身体会就是最好证明。

  “问题有人解决,工作有人推进,高新区(江海区)政府部门的高效实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熊少明作为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据他介绍,在麦克韦尔电子科技产业园筹建阶段,由于公司产能迅速扩张,急需厂房,高新区(江海区)马上给企业物色了近2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让企业得以率先把部分产能扩张提前转移到了高新区(江海区),顺利完成产能过渡。他说:“高新区(江海区)不仅营商环境高效便捷,区位条件优越,环境也很优美。目前,我已经把我整个家族从湖北搬迁至珠三角地区。欢迎各位企业家走进江门高新区,与麦克韦尔为邻,大展宏图,共创未来!”

  “我们8月27日在高新区(江海区)成功竞得项目地块,从摘牌拿地到破土动工仅用1天时间,这真正体现了高新区(江海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超强的服务意识。”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恩多与熊少明有着同样的体会。据他介绍,有一家日本合作企业原计划参加第二期项目建设,实地参观了解到高新区(江海区)的营商环境之后,迫不及待加入了正在进行的第一期项目建设,并表示要尽快投入二期项目建设。“除此之外,我们还考察了高新区(江海区)的教育、医疗、公共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这关系到我们员工今后是否能在这里安居乐业。通过考察,我们的员工对高新区(江海区)都非常满意。这的确是一块宜居宜业的投资热土。”马恩多说。


(江门日报记者/张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