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护航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6 15:5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戴慧娜) 近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巡回审判庭宣判我市两起“浴室龙头产品”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均以原告胜诉告终,两名被告被判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涉案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产品,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各5万元。

  两起案件的宣判,标志着高新区(江海区)以“诉讼服务+巡回法庭”的新模式走上正轨,审判、调解、仲裁功能齐备,“以此为基础,我区可进一步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护航。”江海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面盆单孔龙头(5196)”“面盆三孔龙头(5195)”外观设计专利权人李某因开平市某五金制品厂、开平市某店铺所售浴室龙头产品与其享有专利的两款产品外观基本相同,将两家商户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10月26日,该案在位于高新区(江海区)的巡回审判庭开庭审理,11月10日代理人收到《民事判决书》,法院作出判决。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案件需经过提交、立案、诉前调解、正式受理、开庭等多个环节,部分案件需要半年到1年才能作出判决,“本次巡回审判庭公开审理的两起案件在开庭后不到1个月就判决了,体现巡回法庭的高效、便捷。”该工作人员说。

  为了向辖区企业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震慑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巡回法庭把庭审现场搬进园区,每次开庭都邀请企业代表、知识产权专员前去旁听。“我在旁听中意识到维权以及企业专利布局的重要性,当遭遇侵权时,我们也应及时搜集有力证据,坚决维权。”江门市征极光兆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专员林先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