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扫黑除恶办分别联合区自然资源局、区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6 15:5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张叶青 梁丽琴 通讯员/陈晓君 廖柏鋆 梁丽斯) 近期,江海区扫黑除恶办分别联合区教育局、区自然资源局召开两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两个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11月20日,区扫黑除恶办联合区自然资源局通报了在自然资源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区自然资源局从线索排查、行业治理、宣传发动和建章立制等方面发力,牵头联合公安、农业、街道办等部门单位,深挖黑恶线索,重拳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有效遏制涉规划、涉土地、涉森林、涉野生动物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据统计,共侦破、查处各类涉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案件146宗,其中侦破刑事案件6宗,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全部移送起诉;查处行政案件140宗,涉案土地面积28.86公顷,拆除地上建筑物及其他附属设施面积6.26万平方米,拆除各类占用耕地的农庄和其他非农设施23宗,复耕复绿20.76公顷;排查乱占耕地建房疑似图斑5380个,对包括违法占地的违法建筑发出规划违法违规认定264份。通过综合治理,行业整治成效显著。

  下一步,区自然资源局将通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继续推进行业治理、加强同其他部门的协作、逐步健全行业监管机制,确保江海区自然资源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校园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师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师德师风明显好转”,11月24日,在江海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行业整治新闻发布会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情况。据悉,区教育局联合卫健、应急、公安、消防等部门成立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安全专责小组。今年以来,该小组累计排查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食堂40余家次,整改消除安全隐患18个;共摸排学校幼儿园48所、各类校园周边店铺28家;共排查出各类校园安全隐患13处,现场整改6处,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意见7条,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区教育局加大投入、加强防护,推进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全区33所中小学均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定期为学生进行预防校园欺凌法制讲座。此外,各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学生集会、主题班会对全体师生进行以“反校园欺凌,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