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质量修好“四好农村路”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6 15: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每年春节前夕,礼乐街道向东村千亩桃花开满枝头,宛如大师笔下的画卷。每到此时,珠三角不少商客慕名前来选购桃花,更有“桃花王”被以4000元的高价拍走,村里还通过举办桃花节拓宽销售渠道,让村民通过桃花增收致富。

  “向东村约有550户村民,超过300户种植桃花。”向东村党总支书记余银喜介绍说,按照1亩桃花180棵计算,能带来近9000元的收入。随着桃花产业的发展壮大,对道路运输的需求越来越高,原有的砂土路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也让“桃花村”的唯美形象大打折扣。适逢高新区(江海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如何修好村道,促进向东村“花经济”绽放,该区把党建引领作为修路“火车头”,让桃花路建设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大助力,带动向东村走向幸福生活。

  据悉,今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投入3500万元建设、升级改造10条共5.87公里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把农村公路建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  


  党建结对

  修建桃花路让“花经济”绽放


  “之前,桃花路是条没有准确名称的村道。”余银喜表示,作为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典型代表,工程前期,向东村桃花路的建设就因投入大、对产业影响深远、受益面广备受关注,这条路也因桃花命名,既悦耳好听又代表着村民对桃花产业腾飞的期待。

  对桃花路的规划,高新区(江海区)不遗余力。据江海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桃花路与普通村道不同,为配合这一特色产业,道路被定位为生态旅游示范路,以路促游、以路兴村,最终把公路建设养护和农村特色产业相融合。据悉,道路建设总投入近300万元,长约800米,将建设路基宽6.5—9.65米、路面宽6米的桃花主题沥青路,道路两旁将种植桃花、大秋枫等特色植物,设置平树池和修建观景钓鱼台,成为该区新的乡村“网红打卡点”,带动桃花产业、旅游产业、餐饮业蓬勃发展。

  本月桃花路建设正式开工,江海区住建局也来到向东村与该村党总支结对共建,成立共建工作站,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一条路”编织起向东村民的“致富网”。这也标志着双方党组织将从多个方面加强工作交流,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在道路建设中对党员进行渗透式教育,鼓励大家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桃花路建设目标。

  通过抓党建,桃花路项目推进迅速,由于工程量大、工期稍长,对周边村民通行造成一定影响,施工期间,队伍一边利用好施工黄金期加快工程进度,一边耐心与村民沟通,拿着效果图给村民们看道路未来变化,取得村民理解支持。

  为解决施工队与当地村民存在的语言沟通障碍问题,结合“以工代赈”的思想,该区通过雇佣当地贫困户人员当施工员,一方面增加困难村民收入,另一方面邀请贫困户人员做“语言向导”,帮助施工团队及时收到当地村民的反馈。

  吴伯是向东村的低保户,也是桃花路施工队的安全施工员、向导员。前几天,凭借着对村情的熟悉,吴伯及时提醒施工队关注桃花路附近的隐蔽分叉路,帮助施工队围挡该分叉口,重新排查施工沿途大小路口,逐一检查加固施工围挡设备,确保施工安全。“修家乡路,解村民忧,挣养老钱,我还很有用呢。”吴伯笑呵呵地说。


  “糟心路”大变样

  水泥路修到了百姓“心坎上”


  “这条路真是修到我们心坎上了,为民做好事做实事,我们一定大力支持。”外海街道清兰社区第一书记陈永强所说的是社区的青龙庄路,作为“四好农村路”工程之一,改造让原来的“糟心路”大变样,赢得村干部和百姓的好口碑。

  据陈永强介绍,近年来,清兰社区把道路硬底化作为重要工程推进,社区道路基本实现硬底化,只有青龙庄路因路面沉陷、破碎施工难度大,始终没能完成彻底升级改造。“雨天满脚泥,晴天一身灰,到处坑洼洼,车辆没法停”,居民们笑称这首打油诗就是青龙庄路的真实写照。

  作为社区出行的主要通道,居民对青龙庄路的改造十分期盼,为加快推进青龙庄路建设,江海区住建局与社区开展“党建+四好农村路”结对共建工作,双方就道路建设召开座谈会,并一起到道路现场调研,确定工作思路,将路面硬化与排水设施建设同时推进,铺设长约190米、路基宽6米、路面宽6米的水泥路,把好路修到家门口,为居民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工程还在进行,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时不时问问进展,“以后不怕下雨天孩子踩进水坑摔跤了,这真是惠民的好工程。”社区王阿姨称赞说。

  江海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对共建工作站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实践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丰富了结对帮扶工作的辐射面和活动形式,更拓展了党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图 记者 李雨溪 通讯员 朱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