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开展退役军人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3 10:4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江组宣) 许多江海籍退役军人退伍后回到基层建设家乡,在基层岗位上默默耕耘,更有数十名优秀退役军人走上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岗位。为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近日,江海区委组织部与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布通知,开展退役军人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建设工作。该区将通过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储备一批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退役军人作为村(社区)后备干部,实现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

  据了解,人才库人员挑选面向区内所有退役军人基层工作者及退役返乡的其他优秀退役军人。对基本符合条件的实行“一人一表”纳入预备人选中,由区委组织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研究后确定人才库正式人选。据江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海区已完成“三个一批”,即:发现一批先进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壮大人才队伍;培育和推荐一批优秀工作者,加强对年轻优秀人才的培养锻炼,激发年轻退役军人工作活力;总结推广一批工作标兵,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

  对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的优秀退役军人,江海区委组织部将对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振兴建设、农村社区治理、政策法规、工作方法、纠纷协调等全覆盖式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实践能力、发展能力、学习能力,着力把退役军人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人员建设成为一支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基层带头人队伍。

  此外,江海区委组织部将采取走访、约谈、座谈等方式,定期收集在库人员的思想状态、个人作风、工作实绩、奖惩情况等方面信息,及时纳入个人“成长档案”。每年对在库人员进行集中考核,对工作没有起色,积极性不高的及时清退出库,深挖一批肯实干、表现突出的人员入库培养,确保人才库的活力和流动性,形成“吸收一批、调整一批”的动态管理机制。

  目前,经初步筛选纳入江海区退役军人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的预备人选共51人,在村(社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的有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