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外海街道探索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办法 提升头雁领飞本领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6 17:0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今年是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题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激发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热情,外海街道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制定了《外海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村级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的内容、标准、程序,注重考核结果运用。


多举措用好考核“助推器”


群雁高飞靠头雁。今年以来,外海街道结合基层实际,通过基层走访调研,明确以外海街道2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考核对象,以全面提升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激发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力求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综合实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头雁队伍,并于今年起制定该量化考核机制并探索施行。


通过制定科学、具体、操作性强的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外海街道将在年底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思想道德作风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执行能力、管理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四大类共12项内容举措,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学做结合,考核书记执行能力。《办法》通过考核村级党组织书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工作部署、强化理论学习、积极上报“双重”工作情况,使其从基础上学好理论知识,明确工作职责,服从街道管理,配合做好街道或上级的工作安排,在基层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有过硬作风,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攻坚克难,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


头雁领航,考核书记管理能力。《办法》通过考核村级党组织书记对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做好服务群众等内容,考核其基层工作全面管理能力,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


统筹兼顾,考核书记工作实绩。外海街道通过综合各村(社区)经济发展、“三资”管理、民生事务、综治维稳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评分,并根据当年村(社区)考核得分计算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分数。


严守纪律,考核书记党风廉政。村(社区)数量多、范围广,容易形成纪律监管漏洞,办法通过考核会风会纪、工作纪律、违法违纪以及其他“四风”问题的情况,使书记队伍充分认识党风廉政的重要性,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制度,坚决与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和“四风”问题作斗争。


差异激励 激发书记队伍活力


《办法》通过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结果排名,根据考核结果采取差异化方式进行奖励,考核结果与奖金直接挂钩,奖金与各评分等级相对应。考核得分达不到最低要求的,则不设考核奖金,并进行约谈整改。


外海街道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形成学先进、带后进、共前进的良好氛围。接下来,外海街道将持续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办法》,切实将村级党组织书记管严、育强、考实,以过硬的头雁队伍,筑强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发挥过硬的堡垒作用,为外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江门日报记者 李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