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09 15:3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高新区(江海区)各级党政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奋进书写时代新篇章。


成就鼓舞人心

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


  江海区白水带体育公园一侧的横坑村,是全市最火的网红打卡地之一——“彩虹村”,五彩斑斓的民居、别致店铺吸引各地游客来此游览留念。

  “横坑村乡村振兴从’三清三拆三整治’开始,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拆除临建危房、明渠改暗渠,从不被村民理解到村民叫好。”从一条毫不起眼的破落小村蜕变成“彩虹村”,村庄环境变化让横坑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黄惠颜深有感触。

  “我们相信,随着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我们能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黄惠颜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他们感到振奋,经济社“两委”干部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十三五”时期,我国在社保、医保、养老保险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江海区外海街道直冲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彩燕印象深刻。“社保体系逐步完善,减少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村里亦有探索,重阳慰问金、二次医疗报销等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陈彩燕说,展望“十四五”,直冲村将用好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农村社会社区治理工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入人心。

  “公报还提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不断增长,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村级工业园区中。”据陈彩燕介绍,5年时间里直冲村建起3个标准化工业园区,吸纳大批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高速增长。“这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的成果,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陈彩燕说。


擘画发展蓝图

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任务,令新华村党支部书记李壮伦对未来充满期待:“党带领我们走上致富路,又为将来描画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全会为基层工作提供了指引。”江海区发改局局长熊伟光表示:“作为基层发改部门,江海区发改局将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的建议,结合辖区的实际,全力以赴打好‘十三五’收官战,高标准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的建议,力争把更多高新(江海)元素纳入市和省的规划‘盘子’里。”

  提升行政效率是民之所呼,衡量着政府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窗式’改革,老百姓的事越来越好办。”江海区政数局局长贾永政说,接下来区政数局将继续探索运用大数据提升智慧政务效能,强化精准、便捷、惠民服务,推行“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社会保障,是民生发展的稳定器。江海区民政局局长陈颖玲已经做好了工作规划:进一步完善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制度、做好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完善‘三级慈善’救助联动机制,通过总结提升开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工作的经验,完善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及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区建设;充分认识党中央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

  教育是国之大计,接受更好的教育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近几年,江海区积极补齐优质教育短板,创建品牌学校,招引“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名教师充实教师队伍,教学楼、宿舍楼不断完善,教学设备丰富。江海区教育局局长欧晖博对“十四五”时期“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感到更有干劲。“接下来区教育部门将扛起责任担当,加强教育精细化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使命指引下不断提升教育竞争力,追求卓越,擦亮江海教育品牌。”欧晖博说。

  近年来,城央绿廊、儿童公园、江海云道、“两馆一中心”等一个个优质公共服务工程落地,一个个民心、民生工程让群众拍手叫好,靠的正是高新区(江海区)各级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干部接地气、作风好,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也赢得群众的赞誉。

  江海区住建局局长吴建强表示,接下来,区住建局将继续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践行“一线工作法”,全体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设施建设,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尤其是要抓好城央绿廊慢行系统及下沙水上人家公园、油湾河滨公园等重要节点项目,推进下沙、釜山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一行路、南山路、会港大道全要素改造等城市主干道,力促百姓认可、期盼的好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