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2020年江海区青少年课本剧文化节总决赛将于本月12日举行 各中小学进入紧张备赛阶段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02 17:1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一众“僧人”“村民”沿着寺庙下游河段打捞石兽,遍寻不获,路过的老河兵为众人指点迷津:“石兽应在上游……”近日,这别具“古风”的一幕在外海中学体育馆上演,该故事片段来源于人教版语文课本七年级上册第24课《河中石兽》。


为全面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举办2020年江海区青少年课本剧文化节。目前,文化节活动的初赛已进行完毕,总决赛将于11月12日举行,各中小学进入紧张备赛阶段。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参赛剧目必须在中小学现行语文、思想政治等教材内容里选择,可以进行二度创作,表演可以结合音乐、舞蹈、器乐等多种形式,旨在培养辖区青少年的活动能力、组织能力、口语表达能力、舞台表演能力和创造能力等,给孩子们营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


有汗水也有快乐


该文化节从今年6月份开始启动,全区各中小学踊跃参与,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9所小学、6所中学的15个作品成功晋级总决赛。此外,组委会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入围作品线上投票活动。此次投票活动访问量共55724次,参与投票人数为104977人,其中外海中心小学《梅兰芳·蓄须》以23144票获得小学组第一名,江海博雅学校《金色的鱼钩》以12945票获得中学组第一名,这两所学校将在总决赛获得0.5分的加分。


目前,各中小学正在紧张“备战”。景贤小学《一件军大衣》负责老师周佩君表示,学校从8月底开始筹备剧目,经过长期的训练、磨合,最终出演的17名同学,现在大家利用课间、周末休息时间进行排练,剧目已经基本成型。“这个过程非常艰辛,但是家长们非常支持,有汗水,也有快乐。”周佩君说。


新民小学准备的剧目改编自《花之歌》,讲述了一名小女孩在一群“花精灵”的帮助下,将美丽的黄花风铃木送到抗疫前线给妈妈的故事。负责老师区绮琳告诉记者:“我们所有老师、学生都在全力以赴做好这件事情,这个奋斗的过程大家都收获颇丰。”


邀请专家实地指导


10月28—29日,活动主办方邀请省级戏剧专家到各参赛学校进行实地指导。“员外,你上台的时候应该‘嚣张’一点”“秀才,你坦诚犯错的时候,应该有一个思考的过程”……来自珠影艺术教育中心的表演老师张硕来到外海中学体育馆排练现场进行指导,他从服装道具、角色设计、人物语言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点评,并现场演绎员外、秀才、小妹等角色片段,给同学们做示范。


张硕告诉记者,从最初参与各个学校的剧本创作到目前看着各个学校的剧目基本成型,明显感受到各个学校为此付出的艰辛努力,每个老师都在全身心投入、每个同学都在用心揣摩角色,进步显著。他认为江海区教育氛围很好,每次进入学校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活力,“受疫情影响,各个学校的课程安排都很紧张,因此我很佩服”。


张硕还说:“我认为美育的影响是一生的,受过美育培养的学生今后看世界的角度会更多元化,孩子们长大后会由衷感谢江海区给他们创造的文化氛围和教育环境。”(张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