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今起派发企业投资优惠政策汇编 聚焦“六稳”“六保” 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9 10:5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您好,请问企业投资优惠政策汇编什么时候开始派发?”10月28日,江门市时尚五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炎辉从网上得知高新区(江海区)即将派发企业投资优惠政策汇编的消息后,立刻致电区发展和改革局询问。

  自9月开始,区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区经济促进局、区科学技术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有关单位,汇编了适用于辖区企业的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投资优惠政策,内容包括46份政策文件中扶持力度较大、有实质性内容的政策措施共计176条。据了解,区发展和改革局今起将把纸质版政策汇编小册子派发至辖区各市场主体,接下来也会将小册子做成电子版上传至网络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江海区)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并结合自身实际,叠加出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黄金六条”)。相关政策红利源源不断,哪些适用于辖区企业,相关市场主体应该如何申请?“通过出台政策汇编,把‘散落’在各级各部门的优惠政策汇总,能让企业熟知并积极争取相关扶持政策和红利,从而加快扶持政策、资金落地,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


  内容丰富 涵盖范围广


  据了解,该汇编以表格形式进行编排,并按照扶持方向、补助政策、政策提供部门、实施时间等内容进行排列整合,每项扶持措施均列明条文内容、条文出处、咨询部门及联系电话等。

  该汇编聚焦“六稳”“六保”,内容丰富、涵盖范围广,主要涉及鼓励创新、稳定投资、降低企业成本、吸引人才、强化保障等方面。在鼓励创新方面,列出了激励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落地等补贴政策;在稳定投资方面,涵盖了增资扩产激励、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等措施;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整理了减免税费、降低用能用地运输成本等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包含了补贴创业者创业、补贴高等院校人才等措施;在强化保障方面,列举了失业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等政策。

  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帮助企业申请政策、跟进项目立项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相当一部分市场主体对政府部门出台的扶持政策不是很清楚,江门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外来企业众多,他们对本地的政策环境也比较陌生。“我们通过换位思考,把来自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汇集在一起,进行简单清晰的排列,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各企业有任何扶持政策上的问题都可以在这本小册子上找到出处,并联系上具体负责部门。”

  据介绍,经企业主体申报、职能部门审核,截至政策执行期止,“黄金六条”相关政策措施已进入提请审批阶段,涉及加大招工支持力度、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成本、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的政策补贴将于近期发放到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


  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此次政策汇编涉及到区金融办、区科学技术局、区经济促进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部门,各部门之间能实现无缝对接、高效配合主要得益于全区建立的内部协商机制——高新区(江海区)稳投资(财经)工作专班。

  该工作专班围绕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目标,明确职责分工,通过定期会商、调研督导、信息通报与上下联动等机制,及时收集、梳理各级各部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解决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各市场主体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今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狠抓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均排在全市前列。这与全区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密不可分,更是高新区(江海区)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的有力见证。

  “希望通过政策汇编,给辖区各市场主体传达一个信号:高新区(江海区)党委政府始终同他们站在同一战线,各方要坚定发展信心,向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高速前进。”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