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三家养老服务机构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6 09: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雨溪 罗霈 通讯员/胡健添) 适逢重阳佳节来临之际,10月24日,江海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礼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颐乐园二期、礼乐街道向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雁冰,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江海区委常委邹德昌出席3个项目的揭牌仪式。

  3家养老服务机构的投入使用,是江海区在兜底保障特殊困难老人集中供养需求的基础上,满足社会老年人日益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的积极举措。邹德昌表示,接下来,该区将聚焦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下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结经验,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相关新闻

  

  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区

  让老人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幸福晚年


  今年重阳节,江海区3家养老服务机构投入使用,让许多老人在家门口集体过节,越来越多的老人能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让老人更有幸福感


  作为全市首批建成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之一,江海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该区原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基础上,按照全市统一制定的“颐康苑”机构养老识别系统VIS进行优化设计布置,内设7大功能区域,探索机构服务与居家服务资源整合利用,打造集中照料、日间照料、助餐配餐、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等“五位一体”的多元化服务模式,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礼乐街道居家养老颐乐园二期是礼乐街道打造的首个“六位一体”街道级养老服务站,建立“1+6+N”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即以党建为引领,社区治理为方式,互助为理念,提供上门服务、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医疗保健、长者饭堂、长幼共融等“六位一体”服务,动员村(居)民、低龄长者组建N支服务队伍,以满足社区养老服务需求。

  礼乐街道向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是江门市第一个建在农村地区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站点,参照江门市“杏龄居养”居家养老识别系统VIS建设,为村内老人打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养老环境。通过向东村的示范表率,服务站还探索利用“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把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


  划分养老网格

  打造养老品牌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江海区不断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涵,将全区划分为13个养老网格,建立了3个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成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37个,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区,构建了10分钟养老生活圈。打造“颐膳堂”服务品牌,高标准建设长者饭堂5家,开展优惠配餐、送餐探访、健康指导等服务。开展“平安通”惠民助困服务,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入户服务5332人次,电话主动关怀15676人次,处理紧急个案250宗,最大限度保障区内老人的生命安全。鼓励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养老敬老服务,各村(社区)慈善联谊会每年自行募集善款开展重阳敬老活动,成为江海养老服务的一大特色。

  此外,江海区还积极推行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全面推行老年人巡访和自理能力评估制度;多渠道推进医养结合改革,鼓励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合作,接受医疗机构上门医疗服务。全区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6个,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健康体检。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敬老爱老不停步,该区将继续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今年底前将完成对江南街道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站点的搬迁及提升建设工程,并投入使用。明年,外海街道计划在麻三村、沙津横社区、前进村片区养老服务基础上,再在老人数量多、服务需求大的老旧城区物色场地,筹建综合性更强、辐射性更广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并计划使用平安通升级版的智慧养老平台,惠及更多的辖区老人,务求逐步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文/图 李雨溪 胡健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