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搬进新房子 迎来好日子!江海区对口帮扶大新县易地搬迁工程点亮贫困户“小康梦”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4 11: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作为江海区粤桂扶贫协作的对口地区,广西崇左市大新县近几年的变化有目共睹,颇为显眼的是一个叫“和乐城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下称“和乐城”)的项目,楼宇林立的电梯楼、成排的临街商铺让人忍不住多看上两眼。


据介绍,这样气派的新建小区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的,现在已基本住满了。


借助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江海区与大新县在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就近就学等方面紧密协作,帮助大新县996户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搬离穷窝,找到新工作。随着易地搬迁工程的持续推进,47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精准入住、精准脱贫,真正融入城镇,开启了新生活。


在多次扶贫协作交流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与大新县主要领导均表示,易地脱贫搬迁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要把扶贫款真正用到刀刃上,让搬迁扶贫真正惠及民心,还要坚持久久为功,继续重视产业扶贫,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确保这件好事真正办好。



贫困户下山

搬进新家拓宽谋生路


今年5月,五山乡文应村东山屯的韦贤芬带着家人和一些同乡一起搬进和乐城新家,踩在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面上,韦贤芬感觉像做梦,两个孩子有了更好的教育条件,丈夫在外打工一年能挣几万元,自己也有了新工作。


文应村村委会书记李红星告诉记者,从前,村民们不是不勤劳,而是找不到可以改变现状的路子。早年间四面环山的东山屯只有一条通向山外的水泥路,村民们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才能到镇子上,村里能外出打工的早早就出去了,留下老人、孩子和不太肥沃的土地,大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直到粤桂扶贫协作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被列为“头号工程”强力推进,据大新县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主任黄景州介绍,在扶贫专项资金保障下,大新县选择县城周边配套优越的地段用来建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给14个乡镇的4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新家。


令贫困户们更为惊喜的是,大家只需要自筹少部分费用便可拎包入住新家。“我跟丈夫凑了1.5万元,我们搬进去的时候房子已经通了水电,厕所装修好了,铺了水泥地面,墙也刷得雪白的,不用再自己出钱装修。”韦贤芬说,过渡期物业费也免了,搬进来没有后顾之忧。


而无论搬到哪里,农民在意的是能否过上好日子,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是群众们迫切关心的。记者在距和乐城小区几百米的广西东来新能源锂电池生产扶贫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于来料检验、除尘等工作,韦贤芬就是其中一员,除了她,车间里还有35名贫困户在岗,目前她们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收入,生活质量随之提升。


乐业才能安居,对于大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挪穷窝”是上半场,“改穷业”是下半场。和乐城小区周围随处可见政府筹资引进的扶贫车间以及为居民们提供的创业商铺。目前,包括广西东来新能源锂电池生产扶贫车间在内,已有8个扶贫车间建成,云记辣酱厂、五谷杂粮车间也即将建成,可直接提供800多个就业岗位。广西东来新能源锂电池生产扶贫车间负责人李伟告诉记者,扶贫车间不做表面功夫,现在车间仅有一条生产线投产,未来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达到2.2亿元。下山后,村民们在家门口拓宽了谋生路。


黄景州还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基地——呗侬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也已建设了标准厂房11栋4.66万平方米,已经吸引澳门妈阁食品、浙江红宝鞋业、山东英特电子等企业入驻招工,和乐城小区的38间商铺都是免费安排给搬迁户开店创业的,激励他们勇于改变贫困现状,激起脱贫的志气。


一张政策明白卡

易地搬迁群众真正安下心


让贫困群众搬离穷窝,住上好房子,只是扶贫攻坚万里长征路上的第一步,除了为贫困户们解决就业难题,江海区驻大新县扶贫工作组还想了一系列办法,让群众们迈过想念“故土”这道坎,在和乐城安居乐业。


针对易地搬迁户,大新县归纳、制作了大新县易地扶贫搬迁户2016年—2020年享受其他扶贫政策明白卡,明白卡涉及教育、就医、民政、创业扶持等十大方面,确保易地搬迁户原来在农村的山林土地各类收益不改不变的基础上,还享受其他政策优惠待遇。


迁入城镇后,贫困户子女会受到更好的教育,这也是最吸引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政策之一,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初高中,易地搬迁户子女都可以优先就读,接受教育,不用再爬山路上学,一家人有了更多时间团聚,而即使是学龄前的孩子也可以送到小区的儿童之家,由专人临时照看小孩,方便了群众。


“为了满足易地搬迁户子女的义务教育需求,县里统筹粤桂扶贫资金共约1800万元完善基础教学设施配套,于2019年秋季实现养利学校初中部、万承学校的招生办学。”大新县教育局副局长黄扬飞介绍。此外,学校还将易地搬迁子女的教育保障延伸到学前教育,配建了城南幼儿园,并统筹粤桂扶贫资金681万元,购买了一批幼儿园教学仪器设备。


根据《大新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到户政策》,贫困户还可享受“一站式”报销等就医服务,搬迁户群众可以就近到距离小区不到1公里处的大新妇幼保健院进行诊治,享受先诊治后付费的绿色通道服务,看病后只交10%医疗费就可以出院。和乐城小区的一位住户还补充道:“小病不用出小区就能治,小区里有桃城第二卫生院的门诊部,好多乡村医生经常为大家免费体检治疗,看病不用愁。”


为了引导搬迁群众适应城市生活,大新县调整区域规划成立新兴社区,指导建设安置点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同时配套建设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此外,大新县还从卫健、人社、扶贫等部门挑选骨干15人组成小区扶贫攻坚工作队,在每个楼栋探索实践网格化管理,每个楼栋单元都安排有1名工作队员、1名党支部成员、1名楼长进行综合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贫困群众们真正安了心、安了家。


文/图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陈晓君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