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1 10:4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江海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之策,打造“三区并进”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将会港大道以南打造成都市农业生态区,推动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农民生活有了新改善。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他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居住环境改善、农特产品品牌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时要注重农业发展质量,把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为高质量整体脱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江海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产业兴,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重点打造桃花、葡萄、蔬菜3个特色农业生产基地;连线连片发展乡村旅游,连续举办六届江海葡萄文化旅游节。二是生态美,农村人居环境换新颜。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标杆。三是家园好,乡村创新治理有效。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经验全国推广,农村基层法治水平加快提高。


据悉,为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该区率先实现全部自然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基础整治,城乡保洁覆盖面、垃圾有效处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此外,礼乐街道丰盛村相继建成污水处理站、乡村文艺街,成为“明星村庄”,外海街道直冲村榕树下的文明实践站、礼乐街道英南村七彩南堡、“彩虹村”江南街道横坑村均已成为深受群众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在2019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考核中,江海区8个项目完成率100%,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江海区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考核分数位列粤西片区第一名,全省第四名。今年上半年该区还被省批复同意设立“2020年度江海区农村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项目,成为全市第一个被批准设立农村工作类表彰项目的县级单位。


相关新闻


江海区举行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多维度立体式庆丰收


9月19日,江海区举行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设置庆丰收、晒丰收、品丰收、游丰收四大活动主题,多维度、立体式庆丰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岑明俸出席活动。


互动环节,主持人就丰收节相关知识提问,台下观众竞相举手抢答。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文艺演出。来自礼乐街道英南村的老人们登台进行太极表演。


红心火龙果、番石榴茶、葡萄、腊味、竹升面……品丰收农产品展销区集中展销来自江门市、江海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各展位前人流络绎不绝。晒丰收展区生动形象地展现江海区乡村振兴的探索经验与成果。


(文/图 李雨溪 谭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