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Soul概念餐厅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江海区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显成效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06 18: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海区银泉花园的Soul概念餐厅探访。餐厅里,木制桌椅摆放整齐,墙壁上挂了很多可爱的墙画,布局很是温馨。这个餐厅很一般,也很特别,一般在店内装修布局和正常餐厅并无区别,特别在餐厅的员工大部分都是残疾人。


Soul概念餐厅是江门第一家帮助残疾人从服务中心走向社会就业岗位的辅助就业机构,是江海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的亮点所在,是江海区开展残疾人4H(帮助help、希望hope、家庭home、和谐harmony)就业服务项目的关键之举。


帮助残疾人适应社会生活


Soul概念餐厅共有员工8人,其中有5人是残疾人,大家分别负责餐厅采购、备菜、烹饪、服务、清洁、送餐等各个环节,所有人相互配合、帮助,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


负责餐厅采购和送餐的员工李悦每天早上7时在去采购的路上,会顺道把所有残疾人员工接到餐厅上班,中午送餐的时候再抽空把他们送回去。李悦说:“他们都很可爱,你对他们好,他们肯定会对你好,跟他们相处起来简单舒服。”残疾人员工阿良告诉记者,对他来说,餐厅里的所有人既是他的同事,也是他的家人。


该餐厅的负责人、天健社工中心总干事李梅燕介绍,残疾人员工都是在康园经过庇护性就业培训,达到一定标准后才被选拔到餐厅来,进行辅助性就业。餐厅聘有专业的就业导师和社工对残疾人的就业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培训,从穿衣打扮、待人接物的礼仪到岗位职责等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会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教他们怎么迎接客人、怎么帮助客人点单、拖地板的消毒水比例怎么配置,每一个小细节都要完美。”李梅燕说:“我们这里不是学校或者培训机构,是一个真正的微型社会,我们要充分保证所有残疾人朋友能真正适应这个岗位。”她补充道:“餐厅自负盈亏,只有所有人齐心协力才能把餐厅经营好,这样的环境也才能真正让残疾人走出家庭,适应社会生活。”


搭建“家庭—残疾人—社会”桥梁


在Soul概念餐厅,记者看到残疾人员工也能带给客人温馨的服务,他们就像正常人一样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从被服务的对象转变成了服务者。李梅燕说,“在江海区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整合多方资源,真正搭建起了这样一个‘家庭—残疾人—社会’的桥梁。”


家住礼乐的小瑞,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自己年幼时又患上了精神障碍,家里仅靠母亲在厂里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较困难。通过在Soul概念餐厅的工作经历,他被正式推荐到康城麦当劳就业。社工陈绮文说:“我们带着他去面试,也跟着他在餐厅适应了一段时间,他表现得非常好,餐厅经理对他很满意,很快就给他办理了入职手续。”


小瑞告诉记者,餐厅给他办理了五险一金,每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他说:“我现在能赚钱了,妈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感觉生活越来越好,我下一步的目标是赶紧找个女朋友!”还没说完,小瑞就笑了起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江海区残疾人联合会始终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标准,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的理念,根据不同种类的服务人群出发,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源对残疾人进行就业帮扶。


江海区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残疾人服务不应该只是提供照顾服务,更多的是要协助残疾人装备自己,让他们发挥潜能,实现自我照顾,让他们不仅仅做服务的受惠者,更要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加入全面奔小康的行列。


□江门日报记者/张叶青